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林业局确定"十二五"时期优先保护对象及重点项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29日 09时55分   来源:林业局网站

    国家林业局日前印发《全国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建设“十二五”发展规划》,确定我国自然保护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总体布局和优先保护对象。《规划》同时强调,“十二五”时期,我国还将实施6个重点项目及任务建设,促进自然保护事业继续取得长足发展。

    “十二五”时期,我国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建设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和保护“三个系统、一个多样性”为宗旨,以推动保护事业科学发展为根本,以建设生态文明为目标,坚持科学保护,坚持依法保护,坚持主动保护,依靠人民群众,依靠科技进步,依靠深化改革,着力营造自然保护的有利环境,着力构建就地保护的科学体系,着力完善迁地保护的整体布局,着力健全自然保护的法规制度体系和强化执法监管体系,着力推动野生动植物繁育利用产业健康发展,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现代林业建设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规划》明确,我国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建设的基本原则是坚持生态、社会、经济三大效益相统一,坚持就地保护为主、迁地保护为辅,坚持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坚持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共同保护,坚持统筹兼顾保护事业与当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坚持立足国情,借鉴国际经验,创新保护机制。

    根据《规划》,“十二五”时期我国将完善中央和省级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行政体系建设,形成有效指导和规范全国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的工作机制,使重点地区的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工作做到依法行政,运转正常。重视依法行政和监督执法的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进一步加强对濒危动植物种的拯救与保护,继续开展对野生动植物的就地保护、迁地保护、野外放(回)归和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完善自然保护区布局,示范自然保护区和自然保护区示范省建设达到预期目标;全国自然保护区管理水平整体提高;初步建立保障有力、反应快速、运行高效的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体系;人工繁(培)育野生动植物资源稳步增长,加强繁育利用野生动植物的监督管理。

    “十二五”时期,根据国家重点保护濒危野生动植物资源和森林、湿地、荒漠生态系统的分布特点,我国将保护总体规划在地域上划分为东北山地平原区、蒙新高原荒漠区、华北平原黄土高原区、青藏高原高寒区、西南高山峡谷区、中南西部山地丘陵区、华东丘陵平原区和华南低山丘陵区共8个建设区域,每个区域确定不同的建设目标和主攻方向,形成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建设的总体布局。

    《规划》确定,“十二五”时期我国优先保护60余种野生动物,优先保护120种野生植物,优先建设5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及优先建设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体系预警系统、应急保障系统和信息管理平台主题框架。

    《规划》强调,“十二五”时期我国还将实施6个自然保护重点项目及任务建设:极度濒危的野生动物拯救和保护工程、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和保护工程、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体系建设、国家重点科研与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和野生动植物繁(培)育、合理利用和产业主体框架。

    为此,国家林业局将通过建立健全保护管理体系、加大自然保护建设投入、完善法规制度建设、强化科技支撑力度、加大产业扶持和规范力度、提升社会公众参与力度、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等主要政策和保障措施,确保《规划》各项指标的如期实现。(记者 郝健)

 
 
 相关链接
· 林业局:中央财政多举措支持林业生态建设与保护
· 林业局副局长赵树丛到武汉专员办(濒管办)调研
· 林业局长贾治邦会见尼泊尔森林与土壤保护部部长
· 林业局副局长赵树丛考察汉口江滩绿化情况并植树
· “国家林业局(神农架)金丝猴研究基地”成立
· 国家林业局确定今年自然保护10项重点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