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林业局等国家部委赴广西滇桂黔石漠化片区调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09日 09时44分   来源:广西日报

    生态、生产、生活条件恶劣的石漠化地区,怎样在新一轮攻坚战中集中连片开展扶贫大开发?4月6日上午,国家民委、水利部、农业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林业局等有关部委人员组成的赴广西滇桂黔石漠化片区调研组,在南宁召开座谈会,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非常务实的商讨。

    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在会上介绍,广西获国家列入滇桂黔石漠化区的县份有南宁、柳州、桂林、百色、河池、来宾、崇左7市的29个县(市、区),加上拟增列的凭祥市和右江区,31个县份土地面积共8.6万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36.2%。片区县中,有24个县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6个县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2个县为革命老区县,9个县为民族自治县,6个县为边境县。2011年末,片区总人口1047.8万人,其中乡村人口906.4万人;有11个世居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853万人,占片区总人口81.3%;区域内有477.9万农村贫困人口,占广西贫困人口总数47.2%。

    广西石漠化片区发展的基本思路着眼“五个定位”——把片区建设成为石漠化地区扶贫攻坚示范区、资源富集地区转型升级实验区、兴边富民示范区、国际知名特色旅游区和珠江、长江流域重要生态屏障区。按“一中心三带七组团”的空间布局推进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一中心”即百色市右江区,是片区集聚人口、产业和经济的核心区域;“三带”分别是南岭山地经济带、红水河流域经济带、沿边经济带;“七大组团”指铝产业组团、锰产业组团、糖业组团、桑蚕茧产业组团、养生长寿健康产业组团、生态旅游产业组团、特色农牧产业组团。

    目前,在广西石漠化片区中,还有若干县份没有列入片区县,使这一连片特困地区出现“天窗”县。自治区有关方面建议调研组积极向中央反映,在编制滇桂黔石漠化区规划时统筹考虑“天窗”县和边境县问题。

    调研组组长、国家林业局总工程师陈凤学表示,国家确定在滇桂黔石漠化地区集中连片进行扶贫开发,就是要通过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整体推动这一区域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调研组将把广西的建议和意见,以及未来几天走访石漠化片区县了解到的情况,积极向中央汇报,争取国家给广西更大的支持。(记者 谢彩文 实习生 刘叶郁)

 
 
 相关链接
· 广西规划居民步行15分钟内能享受到社区卫生服务
· 广西将开展为期8个月的知识产权维权"护航"行动
· 广西南宁破获传销大案 263名主要涉案人员被刑拘
· 广西大力推进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和应急培训
· 广西:将减低对水质抽查不合格水厂项目支持力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