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汛情旱情灾情呈现4大特点 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10日 09时39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记者从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当前我国汛情、旱情和灾情呈现四大特点,即江南、华南降雨偏多;大型水库蓄水偏多;受旱区域集中,人畜饮水困难;暴雨、洪水多发,洪涝灾害损失偏重。

    4月6日,国家防总召开防汛抗旱会商会,分析了当前全国汛情、旱情和灾情主要特点。

    一是江南华南地区降雨偏多,主要江河水位偏高。今年以来江南中东部、华南西部和东北部降雨较常年偏多2至5成,造成南方主要江河水位偏高,目前洞庭湖、太湖水位较常年分别偏高0.50米和0.26米。

    二是江河来水总体偏少,大型水库蓄水偏多。全国大江大河来水除长江较常年同期偏多2~3成外,其他江河均偏少。全国422座大型水库蓄水总量1798.2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平均偏多近3成,较去年同期偏多近1成。

    三是受旱区域非常集中,人畜饮水困难问题突出。目前,全国农业旱情较常年同期偏轻,受旱范围较小,但区域非常集中。全国耕地受旱面积6010万亩,仅云南、四川、河北三省就有4028万亩耕地受旱,占全国的67%。

    四是暴雨洪水多发,洪涝灾害损失偏重。受南方春汛、北方融雪与冰凌洪水影响,今年以来,内蒙古、浙江、江西、广东、甘肃、新疆和宁夏7省区遭受洪涝灾害,受灾人口56.4万人,因灾死亡7人,倒塌房屋3040间,直接经济损失7.29亿元,比2000年以来同期偏多3成以上。

    国家防总强调,根据预报,近期江南、华南和西南部分地区仍将维持阵性降雨过程。同时,云南、四川等部分旱区气温持续回升,局地风力较大,随着春播春灌工作陆续展开,农业生产需水量急剧增加,抗旱水源短缺的局面将进一步凸显,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记者 高琳)

 
 
 相关链接
· 国家防总召开会商会研究部署近期防汛抗旱工作
· 今春新疆河流来水“北少南多”加大防汛抗旱难度
· 安徽要求各级部门切实做好2012年防汛抗旱准备
· 水利部部长:全力做好2012年防汛抗旱减灾工作
· 水利部:将建设5个层次的防汛抗旱应急队伍体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