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严隽琪在甘肃调研 强调开创文物保护事业新局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3日 11时25分   来源:甘肃日报

    4月16日至22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带队,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石宗源为组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重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朱永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严以新等为成员的《文物保护法》执法检查组来到甘肃,先后到武威、张掖、嘉峪关、敦煌等地实地考察了文物保护、“全国华夏文明保护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情况。

    严隽琪指出,这次执法检查,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开展的一项重要监督工作。主要目的有三个:一是为了督促和支持各级政府和有关国家机关依法认真履行职责、改进工作,保证法律正确有效实施;二是为了支持和促进这项工作,有利于开创文物保护事业的新局面,为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提供有力保障;三是通过执法检查宣传法律。

    严隽琪强调,中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文物体现了民族精神家园的结晶,是今天的中国人与祖先进行对话的一个载体,所以,它是无价的民族瑰宝。依法做好文物保护工作,是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的重要举措,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必然要求,它也事关国家的文化主权和文化软实力。贯彻实施好《文物保护法》,推动文物保护事业全面发展,将进一步促进中华儿女的文化认同、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也是中国文化自觉的体现。

    严隽琪指出,甘肃历史悠久、厚重,无论是人文还是自然资源都很独特,又丰富多样,而且还是我国最早对外开放的通道,是中华文化与异域文化、多民族文化交流、传播与和谐融合的一个典范。所以,提出建立华夏文明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示范区,既有保护华夏文明、维护民族团结、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宏观考虑,也有自身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条件的现实支撑。相比全国其他地方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符合国家的政策导向和整体利益,也有利于促进甘肃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和文化强省建设。

    严隽琪强调,建立华夏文明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示范区是甘肃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立足省情实际,着眼于文化强国和文化强省而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也是一项具有创新示范意义的重大文化工程,在西北乃至全国来说,都是有着重要影响和战略意义的一件大事。

    在甘期间,严隽琪还走访了民进甘肃省委会机关,看望了机关同志和会员代表。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尚英陪同检查,副省长郝远参加汇报会。(记者尤婷婷) 

 
 
 相关链接
· 甘肃省政府与文物局合作加强甘肃文化遗产工作
· 文物局邀甘肃棋盘文博希望小学师生代表到京参观
· 陕西甘肃两省签订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合作框架协议
· 甘肃企业在广交会第一期上成交额达4570多万美元
· 甘肃癌症发病率以每年3.57%速度递增 呈上升趋势
· 国家文物局召开抗震救灾甘肃现场会 单霁翔讲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