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甘肃癌症发病率以每年3.57%速度递增 呈上升趋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17日 08时33分   来源:甘肃日报

    在第18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到来之际,甘肃省肿瘤登记中心公布了一组最新登记数据,2005年以来,甘肃省癌症发病率以每年3.57%的速度递增,呈明显上升趋势。2011年,甘肃省肿瘤登记年报结果显示:兰州市和武威市癌症发病率分别为222.02/10万和269.40/10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据介绍,肿瘤登记是国际公认的有关肿瘤信息的收集方法,是做好癌症防治的基础工程。2004年,甘肃省在省肿瘤医院成立了“甘肃省肿瘤登记中心”,并于2005年1月1日正式启动兰州市肿瘤登记报告工作,登记范围覆盖兰州市5区169万城镇人口。目前,甘肃省已建立了7个肿瘤登记处,覆盖人口达450万,初步建立了甘肃省的肿瘤登记系统。

    2011年,甘肃省肿瘤登记年报数据覆盖地区为兰州市和武威市,登记数据显示,两市发病率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3.23%和38.83%,25岁年龄组发病率开始缓慢升高,70岁组达到高峰,之后开始缓慢下降。其中,兰州市发病率居第1位的是肺癌,其次依次为胃癌、结直肠癌、肝癌、乳腺癌、宫颈癌、食管癌、膀胱癌、胆囊癌和胰腺癌,发病率前10位癌症占全部恶性肿瘤的73%。武威市发病率居第1位的是胃癌,其次依次为食管癌、肺癌、结直肠癌、乳腺癌、肝癌、宫颈癌、淋巴癌、子宫体癌及膀胱癌,发病率居前10位的癌症占全部肿瘤的87.3%。

    此外,甘肃省第三次死因抽样调查结果显示,癌症已上升为居民死因顺位的第一位,每死亡4个人就有1人死于癌症,每年甘肃省用在癌症治疗的医疗费用高达10亿元。

 
 
 相关链接
· 甘肃在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中进一步帮农民致富
· 甘肃副省长:提升旅游节会层次打造产业融合平台
· 甘肃全体党员干部拥护中央决定全力做好当前工作
· 甘肃陇南:“天然药库”春耕忙
· 甘肃:加快火电行业改造 确保完成污染减排任务
· 甘肃将对城市住房困难家庭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