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湖南省艾滋病防治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道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02日 09时18分   来源:湖南日报

    宾馆、酒店、发廊、洗浴桑拿等营业性服务场所直接为顾客服务的人员,应当定期检测艾滋病,若美容、穿耳、文身等器具没有消毒而导致艾滋病病毒传播,将追究法律责任……湖南省政府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湖南省实施〈艾滋病防治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于5月1日正式实施,标志着湖南省艾滋病防治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道路。

    湖南省政府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省卫生厅厅长张健介绍,自1992年报告发现首例感染者,至2012年3月31日,湖南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13868例,其中艾滋病病人5798例,死亡4101例。报告病例的感染途径以性传播为主,占59.6%,注射吸毒占28.3%,男男同性性传播占4.7%,母婴传播占0.9%,其他占6.5%。

    该《办法》第21条规定:宾馆、酒店、发廊、洗浴、桑拿等营业性服务场所直接为顾客服务的人员,应当定期进行健康检查,经营者要查验服务人员的健康合格证明,不得允许未取得健康合格证明的人员从事直接为顾客服务的工作。同时规定,承担健康体检的医疗卫生机构,应当将艾滋病检测列入营业性服务场所服务人员健康检查项目。

    据介绍,《办法》提高了国家《艾滋病防治条例》在湖南省实际工作中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如公共场所不明确、人员体检上岗制度、感染者配偶知情权、结果告知等问题,对感染者权益的保护和感染他人的法律追究等等。 

 
 
 相关链接
· 湖南召开2012年第二次调煤保电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 湖南经工商总局认定驰名商标165件 居中西部第一
· 湖南一季度生产总值达4218.98亿元 同比增11.9%
· 周强接受“聚焦中博看湖南”海内外媒体联合采访
· 湖南首个"儿童血友病之家"在湖南省儿童医院成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