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广东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行动计划》获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27日 09时13分   来源:南方日报

    笔者26日从广东省气象局获悉,《广东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行动计划》已获得中国气象局正式批复。计划提出,到2015年左右,广东省要建成结构完善、功能先进的气象现代化体系,使广东气象整体实力接近同期世界先进水平,率先基本实现具有中国特色、广东风格的气象现代化。

    计划主要内容为:以数值预报为核心,提高天气预报水平。完善综合气象监测系统,强化气象监测预警能力;建立云模式的信息系统,增强气象信息处理能力;优化天气预报业务布局,提高精准预测预报能力;深化数值预报模式研究,提升精细数值预报水平。此外,以服务需求为牵引,提升造福社会能力。适应大城市群急速发展需要,提升公共气象服务水平;满足山洪灾害应急保障要求,提高气象防灾减灾能力;着眼南海海洋经济发展需求,拓展海洋气象预报能力;紧跟全球气候变化发展趋势,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

    据悉,今年4月至12月为计划的启动实施阶段,主要由省政府召开全省气象工作会议,部署率先实现气象现代化工作,明确各级政府和各部门责任;加快“珠江三角洲中小尺度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中心”建设,推动“平安山区”、“平安海洋”两大气象保障工程立项;建设区域数值预报重点实验室等,指导各市完成率先实现气象现代化实施方案制定,广东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工作全面启动。

    今年3月12日,省政府与中国气象局在北京签署了《关于加快气象现代化试点省建设合作备忘录》,吹响了广东气象现代化试点省的建设号角。(记者/谢庆裕 通讯员/杨群娜)

 
 
 相关链接
· 广东加强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 缓解卖难买贵问题
· 广东召开信息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陈云贤出席
· 广东试点三旧改造3年来累计完成改造面积14万亩
· 广东推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引入市场机制扩大试点
· 广东:落实责任做好下一阶段粮食安全保障工作
· 广东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月活动 下月公布PM2.5数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