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交通运输部:长江干线水域已全面实施电子巡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03日 08时35分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鼠标轻轻一点,一艘模拟的电子巡逻艇,沿着弯弯曲曲的长江干线顺流而下。巡航完毕,巡查出的问题在电子巡航平台上一览无余。7月1日,长江海事局在2100公里长江干线水域全面实施电子巡航,实现辖区水上安全监管的全方位覆盖、全天候运行。

    电子巡航平台是以地理信息系统(GIS)为基础,通过整合长江干线现有的船舶交通管理系统(VT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全球定位系统(GPS)等现代监管手段,并以业务管理实时数据为支撑,构建统一协同的巡航监控预警平台。通过电子巡航,长江海事局可以实现对辖区24小时全方位监控,为在航船舶提供航行指导,对不正常的航行状态进行预警,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长江海事局副局长刘亮告诉记者,此举是长江水上交通安全监管模式的一次重大变革和创新,体现了“有痕管理,无打扰服务”的全新理念。

    据悉,作为第一批电子巡航试运行单位,芜湖、武汉区段自2011年7月1日起实施电子巡航,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一年来,芜湖区段累计发现船舶违法行为3.2万次,通过甚高频呼叫纠正违法行为2.9万次,实施安全预警184次。

 
 
 相关链接
· 交通运输部长李盛霖主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 交通运输部:长江防总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
· 交通运输部:“神九”海上应急救援保障团队凯旋
· 交通运输部:力争5年建成城市配送管理运行机制
· 交通运输部解读《港口岸线使用审批管理办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