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15省警方联手作战摧毁两个特大拐卖儿童犯罪团伙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06日 09时34分   来源:公安部网站

    日前,公安部统一指挥河北、山东、四川、福建、河南、云南等15省区市公安机关同步开展集中抓捕、解救行动,彻底摧毁了两个危害极大的拐卖儿童犯罪团伙,斩断拐卖犯罪的链条,抓获犯罪嫌疑人802名,解救被拐卖儿童181名。因贩卖儿童一百余名被公安部发布A级通缉令通缉的主犯邵中元在集中抓捕行动中落网。

    2011年12月,河南省漯河市公安机关在对一辆长途客车检查时发现,赵六妹等4名犯罪嫌疑人携带了4名婴幼儿准备贩卖,经审讯,初步查明了一个以李世春、侯恩琢为首的特大拐卖儿童犯罪团伙,涉及河北、福建、云南等地。2012年4月,河北省邢台市公安机关在工作中发现,平乡县一家诊所经常有身份不明的外地孕妇和婴儿出入,形迹可疑。经调查,发现一个以杨学花、季小芳为首的特大拐卖儿童犯罪团伙,涉及四川、河北、山东等多个省区市。案件上报后,公安部对此高度重视,将两案确定为部督案件,并召开专案协调会,要求涉案地公安机关立即展开侦查工作,绝不放过任何一条线索,不放弃任何一丝希望,彻底查清拐卖犯罪网络,以铁腕手段果断打击拐卖犯罪,全力解救被拐儿童。经过涉案地公安机关的缜密侦查和艰苦细致的摸排工作,查清了犯罪团伙的组织结构和犯罪网络,锁定了犯罪团伙的主要成员,掌握了部分被拐儿童的下落。

    7月2日10时,公安部专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涉案地公安机关开展集中抓捕、解救行动,公安部派出5个工作组分赴一线指挥督战,确保彻底摧毁整个犯罪网络,将涉案犯罪嫌疑人全部缉捕归案,解救全部被拐卖儿童。7月2日22时,河北、山东、四川、福建、河南、云南等15省区市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1万余名参战民警跋山涉水,星夜出击,展开雷霆行动,李世春、侯恩琢、杨学花、季小芳等主要犯罪嫌疑人相继落网,彻底摧毁了这两个特大拐卖儿童犯罪团伙,解救被拐儿童181名,抓获犯罪嫌疑人802名,公安部发布A级通缉令通缉的逃犯邵中元也在此次行动中落网。邵中元涉嫌组织拐卖100多名儿童,此前多次抓捕未果。目前审讯查证和解救工作正在依法开展。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公安机关持续不断地打击,拐卖犯罪已得到有效遏制,但由于受各种复杂因素的综合影响,部分地区贩卖婴幼儿的现象仍然较为突出。针对这一情况,全国公安机关将坚决贯彻“零容忍”政策,始终保持对拐卖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彻底斩断拐卖犯罪的链条,绝不让一个“人贩子”漏网;要严格执行国务院颁布的《中国反对拐卖妇女儿童行动计划》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下发的《关于依法惩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的意见》,在党委政府领导下,积极推动反拐综合治理,坚决遏制拐卖犯罪活动蔓延势头;要切实加大整治买方市场力度,对被解救儿童,不得由买主继续抚养,让买主“人财两空”;对出卖亲生子女和收买被拐儿童的,也将依法严惩。 

夜幕下收起天罗地网:抓捕背后的解救
“2011·12·29”、“2012·4·19”特大拐卖儿童专案侦破始末

    7月2日21时许,夜色浓重。

    山东省平邑县某花园小区内大多数居民正在家中休息,县公安局民警已经将这里的一栋普通居民楼秘密包围。

    他们一直注视着三楼,人贩子李继顺家就在那里。

    与此同时,河北、山东、四川、福建、河南、云南等全国15省区市公安机关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在各自辖区已部署好1万余名民警,同步实施“2011•12•29”、“2012•4•19”两起特大拐卖儿童专案抓捕行动。

    只要此次行动总指挥、公安部刑侦局局长刘安成一声令下,较量就会马上展开。

    很明显,无论从全国公安机关参与抓捕民警数量,还是从公安部重视程度来看,这样规模的行动都是少有的。

    警方如此重视,究竟有多少儿童被拐卖,又有多少人贩子参与犯罪?

    弄清这些问题,得先回到半年前,看看——

    一线追踪

    2011年12月29日,一条神秘线索让“2011•12•29”特大拐卖儿童案端倪初现。

    漯河公安机关接到群众匿名举报,“有人贩子!”

    民警闻讯果断出击,在该市京珠高速北站口截获了一辆由深圳开往石家庄的长途大巴——4名被拐婴儿获解救,赵六妹等4名犯罪嫌疑人当场被抓。

    经审讯,漯河公安机关意识到案件并不简单:4名犯罪嫌疑人背后隐匿着一个特大拐卖儿童犯罪团伙,涉及河北、福建、云南等地。

    而远在700余公里外的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一家名为“昌平”的诊所,也进入了警方的视线。

    今年4月,民警在工作中发现,该诊所经常有外地妇女和婴儿出入,形迹可疑。

    平乡县公安局对诊所展开认真调查,竟然发现了一个特大拐卖儿童犯罪团伙:一干犯罪嫌疑人在四川、河北、山东等多地从事拐卖儿童犯罪活动。

    由此,“2012•4•19”特大拐卖儿童专案开始浮出水面。

    两起案件背后涉案人员多,涉及地域广,被拐儿童数量多,怎么办?

    两地公安机关不约而同将案情迅速上报公安部,请求支援。

    对此,公安部高度重视,组织——

    全线侦查

    案情如此复杂,侦破工作该从哪里入手?

    第一时间获悉案情的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思路很清晰——列为公安部“打拐”专项行动督办案件,再由公安部统一协调、部署、指挥各涉案地公安机关,从买方、运输、卖方各个环节上开展全面侦查、取证。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公安部一系列动作显示出其对两个特大拐卖儿童犯罪团伙的高度重视。

    2月、5月,“2011•12•29”、“2012•4•19”两起特大拐卖儿童专案分别被列为公安部“打拐”专项行动督办案件。

    5月,公安部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协调会,要求各地加强区域协作,各警种合成作战,尽快查清犯罪网络和嫌疑人情况,调查被拐儿童去向,做好集中抓捕解救行动准备。

    6月,在公安部和各地公安机关的共同努力下,两案拐卖线路基本查明:“2011•12•29”特大拐卖儿童专案中儿童来自云南省文山州,经广东东莞中转后,婴儿被卖往河北、福建、河南等地;“2012.4.19”特大拐卖儿童专案中儿童来自四川省凉山州,婴儿被拐至河北、山东等地。

    截至7月1日,公安部共确定涉案人员数百名,查明被贩卖婴儿数十名,基本查清了犯罪团伙情况,掌握了大量犯罪事实。

    收网条件已经成熟,下步进行——

    前线布警

    7月2日,公安部派出5个督导组,分赴河北、四川、云南、山东、河南参加当天开展的“2011•12•29”、“2012•4•19”特大拐卖儿童专案集中抓捕解救行动。

    一场集群战役即将拉开序幕。

    “一个中队12名警力,分成多个小组,分别负责屋顶封锁、实施抓捕、堵进出口等,保证犯罪嫌疑人插翅难逃。”山东省平邑县公安局白彦派出所民警公伟龙对自己带队的抓捕小组信心十足。

    排兵布阵时,山东省公安厅刑侦局局长田在谋指出,集群作战要注意各单位之间联络通畅,抓捕环节必须明确……尽最大努力保障参战民警安全。

    福建全省公安机关50多个追捕小组1000余名警力枕戈待旦。

    行动前,各涉案地公安机关抽调专门力量,对被解救儿童照顾、患病儿童救治等工作进行精心准备,并积极协调民政部门畅通渠道,被解救儿童将及时转移到当地社会福利院妥善安置。

    整装待发,气势如虹。

    “定州,车辆全部到位,请指示!”

    “清苑,警力集结完毕,请指示!”

    ……

    “这次行动的最新特点就是不仅要打击卖方,也要打击买方市场,让买卖孩子的交易市场萎缩乃至消失。”

    22时,亲自参与督战的公安部刑侦局局长刘安成,在河北省保定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向全国参战民警发布命令。

    “同志们,按照公安部和孟建柱部长指示,我现在宣布,行动开始。”

    东到福建、西到陕西,北至北京、南至云南,1万余名民警开始收起天罗地网,接到命令后第一时间——

    雷霆出击

    2日23时20分,山东平邑某花园小区一居民楼。

    之前提到的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李继顺刚从外遛弯回家不久,民警们便开始行动。

    劝导开门无效,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主任陈士渠在现场果断决策,指挥民警破门而入,一拥而上将藏匿在厨房中的李继顺按在地上。

    2个小时后,陈士渠率队穿过颠簸的县乡道路,辗转来到王武阳村一处农居。

    屋顶上,院四周,每个犯罪嫌疑人可能逃脱的途径,已被平邑县公安局保太派出所民警牢牢堵死。

    攀爬——进院——开门——闯入——抓捕,一系列行动都在悄无声息中完成。

    农居主人、犯罪嫌疑人刘福友被民警抓获时吃惊不已。

    被抓获时,还有的犯罪嫌疑人或赤着膀子或光着脚试图逃窜,狼狈不堪。

    亲眼看着一个个犯罪嫌疑人落网,陈士渠喜上眉梢。

    此时,山东省枣庄市公安局传给他一条喜讯:组织拐卖过百名儿童的部督A级在逃通缉犯邵中元在枣庄落网!

    这名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反侦查意识很强,此前警方多次抓捕未果。

    邵中元没有想到,自己的下线与“2011•12•29”、“2012•4•19”两起特大拐卖儿童犯罪集团相关人员进行过交易。

    正是在两起特大拐卖儿童专案侦查过程中,警方根据线索穷追不舍,终将邵中元擒获。

    侦查、抓捕、审讯,各涉案地公安机关发现,还有上百条线索指明了被拐儿童的去向。2日至5日,民警不断——

    循线解救

    3日3时07分,山沟里的山东平邑里山蒋村,民警们针对一名被拐儿童的解救行动刚刚开始。

    女买主郑某家的小楼高十余米,院墙则有四米高,这给民警造成了困难。翻墙时,一名民警手臂因墙高不易攀爬而被划伤。

    民警进入院子后,发现原本已经被盯住的被拐儿童不见踪影。

    现场无需号令,民警们马上打开手电筒,展开搜捕工作:有的叫开边上居民家门,有的爬上楼后小山,有的在郑某家十数间屋子里仔细搜索。

    “有动静!”一名民警果断向战友示警,“在这里!”

    民警们终于在郑某邻居家一间屋子床底下找到了郑某和被拐儿童。

    金蝉脱壳!原来,这名女子在察觉民警来后,抱着孩子,从自家楼中逃出,悄悄进了相邻的小楼中,潜入一间屋子藏匿起来。

    抓捕中,郑某激烈反抗。女民警贾建玉的手臂上被咬出一排深深的血印。贾建玉忍着疼痛,将一脸稚气的孩子温柔地抱了起来。

    这一夜,河北保定第一社会福利院儿童部主任李亚芬无眠。

    “我们忙活了一晚,换尿布、喂奶粉,从昨天晚上到现在接受了当地警方送来的22名被拐婴儿。”7月3日清晨,李亚芬抱着不停笑着的小琪琪,抹着脸上挂着的汗珠边说道。

    同样于此次行动中指挥调度全市抓捕解救工作的临沂市公安局副局长赵波,因连续熬夜、极度疲劳,诱致急性胆囊炎突发,累到在工作岗位上。但他仍以惊人的毅力忍痛坚持指挥抓捕解救工作,直至行动结束。

    截至5日12时,2011•12•29、2012•4•19特大拐卖儿童专案集中抓捕行动取得丰硕战果:参战的15省区市公安机关共抓获犯罪嫌疑人802名,成功解救被拐儿童181名。李世春、侯恩琢、杨学花、季小芳等主要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

以“绝不放弃”的精神照亮梦想和现实

    抓获犯罪嫌疑人802名,解救被拐卖儿童181名,在沉寂了一段时间之后,全国打拐专项行动再度重拳出击,一举摧毁两个危害极大的犯罪团伙,取得了今年以来打拐行动的最大战果。这再次彰显了中国警方维护青少年儿童权益打击拐卖犯罪的坚强决心。光天化日、朗朗乾坤,绝不容这种肮脏的犯罪滋生!

    流落他乡的孩子重回父母怀抱,作恶多端的人贩子落入恢恢法网,看到此番场景,作为打拐的亲历者也好,旁观者也好,相信谁都会拍手称快,感到无比欣慰。毕竟在中国警方的严打之下,拐卖犯罪已得到了有效遏制,天下无拐的企盼正从理想慢慢走向现实。但同时,我们心里还是有些许沉重和忧虑。由于受各种复杂因素的综合影响,部分地区贩卖婴幼儿的现象仍然较为突出,拐卖犯罪难以走出“打而不绝,打不胜打”的怪圈。即便如此,我们还是有理由对天下无拐充满信心。公安机关以永不停歇的雷霆行动、“零容忍”的严打态势、以及“绝不放过任何一条线索,绝不放弃任何一丝希望”的为民精神,为我们照亮了梦想和现实。

    “绝不放过任何一条线索,绝不放弃任何一丝希望”这是在打拐行动中,我们听到最多、最给力、最温暖人心的一句话,也是公安机关一以贯之的精神和理念。无论是“拐卖儿童案件一天不破,就决不放弃案件侦查和被拐儿童查找”的庄严承诺,还是快速建立全国实行儿童失踪快速查找机制,以及开展大规模集群战役,都是这种精神的有力彰显。众所周知,拐卖犯罪具有涉案成员多、跨区域流窜性强、犯罪隐蔽线索发现难的特点。这就需要公安机关参战民警有这种永不言弃,凡事必作于细的为民精神。既能像医生一样,抽丝剥茧,找准症结,小心翼翼,将毒瘤从社会的肌体中切除;又能像猎人一样,仔细布局,小心埋伏,把握战机,将目标猎物赶入自己的埋伏圈一举擒获。此次行动中,从当地公安机关对车辆检查时发现拐卖线索到顺藤摸瓜、深挖扩线再到公安部统一指挥各地公安机关集中收网,都无疑是这种精神的体现。

    细微之处见真章。假如秉承这种“绝不放弃”的精神,再施之以加大整治买方市场力度,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破除落后思想和观念的几味良药,在党委政府领导下,积极推动反拐综合治理,那么天下无拐这一天兴许就会早日到来。

 
 
 相关链接
· 公安部统一指挥 两特大拐卖儿童犯罪团伙被摧毁
· 记公安部指挥摧毁两个特大拐卖儿童犯罪团伙
· 15省区市公安机关摧毁两个特大拐卖儿童犯罪团伙
· 青海省公安机关掀起严厉打击拐卖儿童宣传高潮
· 贵州特大拐卖儿童案件告破 被拐卖儿童返抵贵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