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传达回良玉批示精神做好双台风防御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23日 13时29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8月22日,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中国气象局值班信息第191期《强台风“天秤”将于23日在台湾东部沿海登陆 进入台湾海峡后将逐渐向闽粤沿海靠近》上作出重要批示。在23日8时的全国天气会商会上,中国气象局迅速传达了回良玉副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要求各级气象部门继续加强监测会商,强化与台风防御部门的密切配合,进一步做好台风登陆期间的预警信息发布工作。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副局长许小峰、沈晓农、矫梅燕参加会商。

    回良玉副总理的批示指出,进入8月以来,台风频繁登陆我国沿海,在各有关地区和部门的高度重视下,防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现在,第14号强台风“天秤”和第15号台风“布拉万”又双双逼近东南沿海,防汛、防台风和抢险救灾形势越来越严峻。要继续强化组织领导,科学指挥调度,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落实群众转移避险措施,严密防范强风、高潮、暴雨和山洪地质灾害,确保防汛防洪安全。国家防总自8月22日16时启动防御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矫梅燕在传达回良玉副总理的重要批示时强调,汛期以来,影响我国的台风有生成集中、登陆比例高、登陆强度大、登陆范围广等特点。在此期间,沿海各级气象部门加强监测预警,防汛、防台风取得良好成效。目前,有两个台风正向我国逼近,移动路径复杂,给预报预警带来一定困难。因此,各级气象部门要保持高度的敏感性和良好的工作状态,不可有任何疏忽和懈怠。

    矫梅燕要求,一要继续加强监测会商,努力提高台风预报的准确性。通过会商,国家和省级气象专家围绕台风的路径及风雨预报充分交流,可以更好发挥气象部门业务体系在台风监测预报预警中的作用。二要加强与防汛和台风防御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使预报预警工作在台风防御部署中发挥重要决策作用。三要进一步加强台风登陆期间的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减少台风影响可能造成的损失。

    第14号台风“天秤”于8月23日07时再次在我国台湾省以东洋面上加强为强台风,23日10时其中心位于我国台湾省鹅銮鼻东偏北方大约310公里的洋面上,就是北纬22.5度、东经123.7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55百帕。预计,“天秤”将在原地回旋少动,以后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逐渐向台湾东南部一带沿海靠近,强度变化不大或略有加强,将于24日凌晨到中午登陆或擦过台湾东南部一带沿海。

    与此同时,“布拉万”的中心5时位于浙江省象山县东南方大约180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面上。预计,“布拉万”强度逐渐加强,但未来两天对我国近海海域无影响。

 
 
 相关链接
· 气象局:“天秤”加强为强台风 向台湾东南部靠近
· 气象局副局长赴西藏调研 慰问基层气象台站职工
· 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在拉萨市县两级气象部门调研
· 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率研究组深入西藏自治区调研
· 气象局副局长于新文到吉林气象部门调研指导工作
· 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一行赴西藏日喀则地区调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