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绿色经济指数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列首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17日 08时54分   来源:北京日报

    昨日(9月16日),北京工商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发布新一期的《中国300个省市绿色经济与绿色GDP指数》,其中显示北京的资源环境效率为31个省市、自治区最高,绿色经济指数也在省市自治区中列首位。

    绿色经济是以效率、和谐、持续为目标,以生态农业、循环工业和持续服务产业为基本内容的经济结构、增长方式和社会形态。今年公布的指数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复苏快速增长的同时,全国273个城市资源环境消耗总体水平有所降低,资源环境效率显著提高,平均达到每立方米1.60元,比上年每立方米1.05元的数值提高52.3%。

    据了解,去年一年,31个省市及自治区资源环境效率从上年的每立方米0.91元上升到每立方米1.01元,比上年提高10.8%。北京的资源环境效率最高,每立方米水气创造的地区生产总值为5.31元,西藏、上海、海南、广东、天津、浙江、福建、江苏、山东位列其后,成为10强。

    同期,中国31个省市及自治区的绿色经济指数平均值为0.1905,比上年的0.1790提升了6.4%,有所进步。其中,北京绿色经济指数为1.0000,继续排在31个省市及自治区的首位。

    主持此项报告的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季铸说,假如全国各地达到北京的资源环境效率水平,中国高效绿色GDP将达到3470644亿元人民币,是名义GDP总量422852亿元的8.2倍。按照目前6.3元人民币兑换1美元汇率计算,中国的高效绿色GDP总量可以达到550895亿美元,是美国GDP总量14.6万亿美元的377%。若按照中国13.4亿人口计算,可以达到人均41111美元,超过欧盟的人均32283美元的收入水平,进入发达国家行列。(记者 耿诺)

 
 
 相关链接
· 北京:文化创意产业逆势而上 支柱地位更加凸显
· 第1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式在北京举行
· 北京代市长王安顺出席2012北京CBD商务节开幕式
· 北京宣武医院为患者举行前列腺疾病义诊
· 习近平到中国农业大学参加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