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部门司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30日 21时14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11月30日上午,气象部门司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以切实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做贡献为题进行深入研讨。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许小峰出席并指导讨论,副局长沈晓农作了题为《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 努力推进气候变化工作 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的报告,中央纪委驻中国气象局纪检组组长、局党组成员刘实出席并参与研讨。

    针对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求,郑国光结合气象部门的工作,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三个层次进行了解读。他强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涉及到国家空间开发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以及生活方式的变化。生态文明建设,实际上就是要为人民创造一个良好的生产生活的环境,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党的十八大报告中生态文明建设包含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四个方面,这四个方面有很多工作都与气象部门密切相关。

    在谈到应对气候变化有关问题时,郑国光指出,中国气象局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从三方面进行了部署,即切实发挥应对气候变化的基础科技支撑作用、适应气候变化尤其是应对极端气候事件的能力建设以及开发利用气候资源。气象部门如何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中发挥作用,实际是一个工作理念和工作思路的问题,要真正将气象工作融入到国家全局工作中去部署思考,寻找切入点,切实了解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只有深刻认识到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重要性及其内涵,才能增强做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责任感。

    郑国光还提出了环境气象业务工作发展思路。他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专业气象业务核心包括农业气象业务、城市环境气象业务和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预报业务。气象部门现在的环境气象业务还比较分散,虽然目前气象业务工作中的常规空气质量预报、紫外线预报、酸雨监测评估、雾霾预报、沙尘暴预报等,都属于环境气象工作内容。根据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要求,按照《气象法》赋予的职责,真正形成完整的环境气象业务。

    许小峰指出,要认真思考气象部门如何切实为生态文明建设做贡献,这需要深刻认识并全面理解生态文明建设的内涵。气象部门有很多工作都与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可以从气候变化、环境气象、生态气象、专业气象等多个角度去切入此项工作,并对生态文明的概念进行完整、全面的认识。十八大报告中从资源的约束、环境保护形势的严峻、生态退化三个方面来阐述生态文明面临的问题,要求我们在认识生态文明理念的同时还要充分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中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要重视此项工作的拓展,在制定政策或者部署任务时,各级气象部门应结合本地情况向地方政府建言献策,找到气象部门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定位与切入点,发挥出气象部门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应有的作用。

    沈晓农在报告中首先分析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总体要求,并回顾了气象部门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重点解读了十八大报告关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新要求和新任务,对气象部门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提出思路。他强调,要以推进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为抓手,服务于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的大目标;要以强化气候变化影响评估工作为着力点,服务于全面促进资源节约的需求;要以发展气候变化适应业务为契机,服务于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要以完善政府职能为着眼点,加强气象社会管理工作,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要继续发挥部门优势,继续强化应对气候变化内政外交决策支撑体系;要继续做好提高公众应对气候变化意识工作。

    刘实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关于气候变化研究方面,他认为短期气候的精细化研究及精细化产品的产出对于当前经济社会建设作用很大,同时也应关注大尺度状态下气候研究。二是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科学化。

    在研讨班上,国家气候中心,江苏、湖北、西藏、陕西等省(区)气象局主要负责人交流了气象部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所做的工作与经验。与会人员围绕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和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畅谈推动各级气象部门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与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思路和举措。

    全国各省(区、市)气象局、中国气象局各直属单位和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研讨。(记者吴越) 

 
 
 相关链接
· 银监会要求全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
· 旅游局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意见
· 环境保护部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报告会
· 国土资源部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培训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