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 青海主体税种收入增减互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26日 09时41分   来源:青海日报

    受宏观经济形势下行、行业资源整合、减税政策等因素影响,2012年度青海省主体税种收入增减互现。

    增值税增速持续回落。2012年,青海省增值税收入累计完成118.89亿元,同比增长16.66%,增幅比上年下降9.25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一是工业增加值和商业增加值增速回落。从工业环节来看,2012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897.2亿元,同比增长15%,比上年增速回落3.9个百分点,同时由于煤炭行业资源整合,原有企业产销受到一定影响,实现应征税款同比下降10%;从商业环节看,由于落实提高增值税起征点等结构性减税政策,商业税收增速有所放缓。二是价格水平回落使得增值税税基相应缩小。三是部分工业品及原材料市场持续低迷,价格普遍降低,使得相关行业增值税收入下降。四是政策性减收因素,从2011年11月1日起,国家提高了增值税起征点,免征蔬菜流通环节增值税等。

    营业税收入稳定增长。2012年,青海省营业税累计完成59.17亿元,比上年增长29.58%。营业税主要依靠建筑业、金融保险业、房地产业、服务业的拉动。2012年,随着扩大内需各项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到位,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20.03亿元左右,比上年增长33.9%,带动建安营业税同比增长37.3%。另外,在金融业务不断拓展和全省旅游收入突破百亿元的影响下,2012年金融保险业营业税同比增长28.4%、服务业营业税同比增长23.2%、房地产业营业税同比增长30.5%、交通运输业营业税同比增长14.9%。

    企业所得税增速放缓。受宏观经济形势下行影响,全省企业效益大幅下滑,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10个行业利润同比下降,1个行业亏损。2012年,青海省企业所得税收入完成45.1亿元,比上年增长16.25%,增幅回落11.68个百分点。

    个人所得税收入下降。2012年,青海省个人所得税累计收入8.89亿元(含个人利息所得税),比上年下降20.11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受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以及调整工薪所得和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的税率结构等减税政策的影响。

    资源税收入增幅趋缓。2012年,青海省资源税累计收入完成17.78亿元,比上年增长19.21%,增幅回落36.43个百分点。中石油青海分公司、中浩天然气化工等企业因设备年度检修及升级改造停产,减少产值约10.1亿元。受钾肥价格下降,铁路运输瓶颈制约等因素影响,占资源税收入近40%的天然卤水资源税同比下降了2.5%。全省煤炭企业的整合以及市场需求不足导致煤炭产量下降,全年煤炭资源税同比减收0.25亿元,累计下降了12.9%。

 
 
 相关链接
· 青海农信社40亿元支持备耕春播保障春耕顺利进行
· 青海强化建筑施工安全监管 认真履行监管职责
· 青海省委书记强卫访问哥斯达黎加取得圆满成功
· 青海:基础设施建设稳中有进 整体迈上新台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