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我国深部探铀技术获重大突破 钻深突破2818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22日 11时04分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7月17日在江西抚州宣布,我国铀矿第一科学深钻以2818.88米的钻探刷新此前1200多米的纪录。这一突破填补了我国铀矿深部找矿技术的空白,对提高国内天然铀保障程度、满足核电发展需要意义深远。

    这一深部找矿技术的突破是在被称为中国“铀都”的江西抚州相山铀矿大基地取得的。自2012年7月21日开钻以来,中核集团、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等共用时283天,在大小仅为普通光盘的2倍的深钻“点”实现2818.88米钻探深度。其岩芯采取率达到99%以上,最大限度地获取了地球深部成矿的条件和环境信息。这也对我国目前最大的铀矿田做了一次“地质CT扫描”。

    除了找矿深度刷新纪录外,此次深部找矿在装备上采用自主研发的钻探设备,其智能化、数字化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在钻探工艺方面也取得首次发现铀铅锌铜多金属矿、首次创建岩芯矿化蚀变高光谱识别技术等成果。

    大陆科学深钻被称为“深入地球内部望远镜”。长期以来,我国铀矿勘查的深度多在500米以浅,与法国、德国、加拿大等国外深部找矿技术差距较大。此次深部找矿技术的突破极大地拓展我国铀资源的找矿空间,也为我国进一步深挖地下3000米的资源宝藏打下基础。

 
 
 相关链接
· 国土资源部举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会议
· 国土资源部:我国上半年违法用地同比下降近3成
· 国土资源部:“中国最美地质公园”评选进行时
· 国土资源部:走进湖北省鄂州市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
· 国土资源部专家初步认定都江堰市山体滑坡成因
· 国土资源部专家组初步认定都江堰市山体滑坡诱因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