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下半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力争开工重大项目773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29日 09时13分   来源:广西日报

    记者从7月26日在南宁召开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年中工作会议了解到,下半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力争开工重大项目773项、完成投资3027亿元;力争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超8000亿元,全年完成1.2万亿元目标。

    投资是增长的血液,项目是发展的载体。上半年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大项目建设情况不够理想,全区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282个,完成投资18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下降。有关专家分析,项目建设滞后,投资增长乏力,成为制约广西壮族自治区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

    没有大投入,就没有大产出;没有大项目,就没有大发展。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广西壮族自治区作为后发展欠发达地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投资拉动、项目带动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主动力,加强重大项目建设,既是当前稳增长的迫切需要,也是长远强后劲的根本举措;要解放思想,创新思路,以超常规的举措和锲而不舍的精神,抓紧重大项目建设,一抓到底,加快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新的支撑力量。

    据了解,今年5月底,广西壮族自治区召开了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一批拖延经年的重大项目陆续开工,一些重大项目审批和已开工项目建设进度明显加快。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大工作力度,突破瓶颈,排除干扰,在建项目狠抓进度,拟开工项目尽早开工,前期工作项目加快推进,努力形成开工一批、在建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项目建设良性循环机制,确保实现全年投资目标任务。

    为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各市县、各部门列出重点跟进的项目清单,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督促检查,协调解决难题,抓住下半年施工的黄金季节,力争项目早获准、早开工、早竣工、早收益。自治区四家班子领导要认真落实联系推进重大项目(事项)责任制,切实担负起牵头抓总的责任,加强指导、协调和检查,确保所联系的45个重大项目和20个标志性重大旅游项目、20个特色旅游强县建设顺利推进。“不能等着天下掉馅饼,但也不能一窝蜂不加选择地上项目,不能萝卜快了不洗泥,绝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自治区党委政府强调,良好生态是广西的金字招牌和看家本钱。项目建设要科学规划、集约节约,提高质量,抓好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加大专业园区建设力度,提高产业集中度,发展产业集群,形成项目集中布局、产业集聚发展的良好格局。

    为保持项目建设的可持续性,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要及早谋划、积极争取,坚持一手抓当前,一手抓长远,认真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积极谋划和储备一批新的重大项目,特别是重大产业、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服务业项目。自治区权限内106个新开工重大项目审批力推提速;已列入“十二五”规划后两年开工的项目,以及“十三五”规划建设的项目,年内将全面启动前期工作,确保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大项目储备续得起、跟得上、不断档。

 
 
 相关链接
· 广西上半年全区生产总值实现5810亿元
· 广西壮族自治区深化与东盟开放合作动员大会召开
· 广西壮族自治区2013年年中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
· 广西:坚守“底线”调结构 扩大开放强后劲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