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尚冰出席“全国打击网上非法售药行动视频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21日 14时28分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2013年8月20日,为整顿和规范网上售药秩序,严厉打击网上销售假药和违法售药行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在北京联合召开“全国打击网上非法售药行动视频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尚冰出席并讲话。

    尚冰指出,经过近20年的高速发展,互联网在我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推动经济社会信息化发展、提升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改善人民生活质量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突出的作用。但随着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和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传统的制售假药违法犯罪活动已逐步向互联网延伸,不法分子利用一些患者经济条件差、辨别能力不强,但又迫切希望求医问药、恢复健康的心理,通过互联网发布虚假药品广告,开办网站或借助电子商务平台销售假药和违法售药,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直接危害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社会反映非常强烈。

    尚冰表示,一直以来,作为互联网行业管理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能,不断加强行业管理,大力整治网上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净化网络环境,保障了互联网行业健康发展,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全国人大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出台后,我部积极贯彻落实有关要求,大力推动网络实名管理,积极做好网站备案工作。今年8月8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提出要规范互联网食品药品交易行为,推进食品药品网上阳光采购,强化质量安全,这为我们更好地开展打击网上非法售药行动指明了方向。同时,我部积极配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等部门依法处置违法违规网站,有力打击了网上销售假药和违法售药行为。

    尚冰强调,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结合工作职能,与相关部门一道,依法加强对网上售药等信息服务和网络交易行为的监管,坚决查处网络欺诈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强网站备案、IP地址管理等基础性管理工作,强化从业规范宣传,引导企业诚信经营,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积极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强化行业自律,进一步拓宽和健全消费维权渠道,加强社会监督,共同维护网上售药的良好秩序。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深入开展,各级通信管理部门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做好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思想,直面社会关切,把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加强对互联网接入服务企业的管理和监督检查,督促企业清理备案信息不完整和虚假备案网站,组织力量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专项整治工作。

    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李湘宁一同出席了会议。

 
 
 相关链接
· 2013(第十二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开幕 尚冰出席
· 尚冰“八一”建军节前夕看望慰问驻部武警官兵
· 尚冰张峰出席东中部地区电信行业管理工作座谈会
· 尚冰6月4日至6日率队赴广东进行信息消费专题调研
·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尚冰赴百度公司考察调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