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广东省政府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朱小丹主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4日 09时34分   来源:南方日报

广东省政府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朱小丹主持会议并代表党组班子作对照检查
党组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
坚持立行立改 狠抓整改落实

    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12日至13日,广东省政府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主持会议。中央第十督导组组长李传卿到会指导。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政府党组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紧扣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聚焦作风建设,扎实抓好民主生活会各项准备工作。省政府党组认真研读教育实践活动的各类规定文件和学习材料,认真参加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广东学习论坛”专题报告会、省委专题学习讨论会、所在党支部读书交流和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学习等活动,扎实开展调研式学习,并于9月30日召开专题学习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关新闻报道,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具体要求。为直接听到基层群众的真实想法,朱小丹亲自组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还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开展网络征集等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广泛深入听取党员、干部、群众、基层、“两代表一委员”、企业和老同志对省政府党组在作风方面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党组成员主持召开座谈会53场、个别访谈147人、征求意见1017条。省政府党组坚持立查立行立改,及时就改进调查研究方法、清理会议文件、推动“三公经费”公开等工作作出部署。党组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间开展谈心活动288人次,平均每次谈心时间接近一个小时,沟通思想、交换意见,增进共识、推动工作。在此基础上,朱小丹牵头组织研究班子材料的撰写,党组各位同志坚持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及时根据征求意见情况和中央督导组的指导意见修改完善。同时,省政府还着手研究建立一些长效机制,推动政府整体工作和服务水平有新的提升。这些都为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准备。

    会上,朱小丹代表省政府党组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带头对自身“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摆和剖析,对班子成员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并结合大家的对照检查,认真研究改进省政府各项工作。

    综合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收集到的意见建议,省政府党组查摆出作风建设、尤其是“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共17条。形式主义方面的问题:一是文山会海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二是调查研究实效性不足;三是检查考核评比表彰活动仍然过多;四是临时性议事协调机构过多;五是新闻报道工作有待改进。官僚主义方面的问题:一是与群众的联系不够紧密;二是抓中心工作的落实力度不足;三是对部门的监管没有完全到位;四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够深入;五是民生保障工作不够到位;六是督促依法行政的力度不够。享乐主义方面的问题:一是攀比待遇现象不同程度存在;二是主动性创造性工作劲头有所减弱;三是敢于担当精神欠缺。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一是制止铺张浪费不够有力;二是严格“三公消费”管理不到位;三是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还存在漏洞。针对这些问题,省政府党组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形成5个方面19条具体整改措施。

    党组同志逐一作对照检查,大家开诚布公,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的同志谈到,深入基层和群众调查研究十分不足,“被安排”往往成为一种调研定式,面对面听基层干部和普通群众的心声少,一般化调研多、解决突出问题的调研少。有的同志谈到,工作中存在制定规划多、抓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有的同志谈到,“底线民生”、“热点民生”等民生工作不够深入细致,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帮助解决基层困难的工作不够实。有的同志谈到,在解决事关群众利益的具体工作上,深入社区和镇村亲身体验、直接了解基层群众的衣食住行和喜怒哀乐不够。有的同志谈到,在推进当前重点难点工作中,说得多、办法少,抓落实缺少攻坚克难、一抓到底的劲头。有的同志反思,有些政策措施到基层效果递减,出现“政出于机关、流转于机关、沉寂于机关”的现象,实际上就是没有深入基层、主动服务不到位导致的。有的同志坦言,和群众“一块苦”的思想有所弱化,工作存在“吹空调风多、吹外面风少”的情况。

    两天来,大家坦诚相待、直面问题,交流了意见、提出了建议、碰撞了思想。自我批评时,聚焦作风问题,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挖根源、找实质,剖析深刻,主动揽责,务实整改。相互提醒和批评时,诚恳帮助同志,抓住关键,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看得见、摸得着。

    最后,朱小丹作总结讲话。他强调,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继续扎实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一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审视民主生活会的质量,进一步深化对照检查和剖析整改。二要坚决克服“闯关”思想,继续加强理论学习,深化党性修养。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近期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深刻认识坚持群众路线的党性要求,在联系群众的实践中不断加强党性锻炼。三要以“钉钉子”精神立行立改,狠抓整改落实。党组每位同志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进一步提高整改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党组班子要尽快细化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措施、责任人和时限。要突出整改重点,当前尤其要突出抓好专项整治、改进调查研究方式、着力解决民生事项、加强分管部门政风建设等问题。四要加强建章立制,建立健全省政府党组班子为民务实清廉长效机制。切实加强省政府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密切联系群众、加强政风建设等长效机制。五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身体力行。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践行群众路线、坚持求真务实、保持清正廉洁、认真履行领导职责。六要坚持把教育实践活动和推进当前各项工作结合好,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扎实做好年底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省政府党组成员出席会议。中央第十督导组派人列席会议。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实践办)有关同志也列席了会议。(记者 谢思佳 通讯员 符信)

 
 
 相关链接
· 李军参加贵州省环境保护厅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 彭清华要求:从严从实要求 严把民主生活会质量关
· 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 海南省政协党组召开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 各级气象部门进一步部署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
·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纪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