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民主生活会 真查真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4日 09时39分   来源:南方日报

    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和广东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安排,12日下午至13日上午,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委会主任黄龙云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出席会议。中央第十督导组、省委实践办、省纪委和省委组织部派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随后,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结合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紧密联系思想、作风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为了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省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会前做了充分的准备。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文件精神,多次安排班子成员作主题学习发言。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书面和网络公开征集意见等方式,共征集意见建议297条次,梳理汇总后形成意见建议90条。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和常委会主任办公会议研究吸纳意见建议,坚持边查边改。省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同志与班子成员相互进行了深入交心谈心。黄龙云主持常委会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起草工作,每位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上,黄龙云代表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带头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摆和剖析,并对班子成员提出批评意见和希望。党组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相互之间坦诚地开展了批评。

    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和群众所提意见,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认真查摆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共15条。形式主义方面的问题:一是调研多但不够深入,方式单一,接触了解群众不够。二是立法工作中未能切实处理好立法数量和质量的关系。对立法规律把握不够,有的法规针对性、操作性不强,质量不高,影响法规实施效果。三是监督工作实效不突出。程序性监督多、实质性监督少,弹性监督多、硬性监督少。四是代表工作质量有待提高,建议办理工作仍存在“重答复、轻办理”、督办力度不够的问题。五是行使任免权存在走程序的情况。六是会议、文件依然较多,文风会风有待进一步改进。官僚主义方面的问题:一是服务群众意识不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研不多。

    二是立法未能充分体现为民宗旨,杜绝部门利益法制化倾向。三是监督工作关注民生、直达基层的力度不够,行政色彩较浓。四是代表联系群众、常委会联系代表的“双联系”工作不到位。五是与基层人大的联系不密切。享乐主义方面的问题:一是存在精神状态不振、站在民主法制第一线应有的奋发进取意识不强的问题。二是工作标准不高、要求不严,工作创新性不足。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一是艰苦奋斗和节俭意识不强,有的会务、接待、活动安排上不注意节约、简朴,造成一定浪费。二是机关个别党员干部出现严重违法违纪行为,干部廉政教育和监督检查工作有待加强。针对这些问题,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制度建设等方面深刻剖析原因,提出了加强常委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建立改进作风、联系群众长效机制等5个方面21项具体整改措施。

    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对照检查自身在作风建设上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思想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互相之间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有的同志谈到,自身精神状态松懈,觉得人大工作岗位在二线,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有的同志谈到,人大职权法定,开展工作依法依程序,容易自觉或不自觉形成思维定势,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意识弱化。有的同志谈到,调研、执法检查活动手段方式单一,习惯于走“规定路线”,看“示范样板”,对基层情况了解不够深入。有的同志对公务活动中存在超标准接待、铺张浪费等具体问题作了自我检查。有的同志谈到,日常工作中与人大代表、机关干部及基层群众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倾听工作建议比较少,存在主观主义问题。

    大家开诚布公,畅所欲言,实事求是,敢于思想交锋,勇于直指问题,真诚帮助提高,体现了对同志、对班子、对人大工作、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让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每位成员经受了一次党内组织生活的严格锻炼,真正起到了红红脸、出出汗、加加油、鼓鼓劲的作用,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黄龙云作了总结讲话,他说,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阶段性总结,要坚决克服开了民主生活会就等于“闯关”成功、万事大吉的错误思想,按照中央督导组和省委的要求,继续抓好深化和落实,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一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自觉抵制“四风”,增强担当精神,把常委会领导班子建设得更加坚强,更加富有战斗力。二要立足新起点,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凝聚力量。要发扬“钉钉子”精神,狠抓整改落实。注重建章立制,以制度机制巩固“四风”问题的整改成果。三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营造团结稳定鼓劲的生动局面。要严格党内生活锻炼,大力倡导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作出不辜负于时代和人民的新贡献!

 
 
 相关链接
· 李军参加贵州省环境保护厅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 彭清华要求:从严从实要求 严把民主生活会质量关
· 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 海南省政协党组召开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 各级气象部门进一步部署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
·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纪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