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测绘地信局邀请有关专家围绕法治建设作专题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22日 09时46分   来源:测绘地信局网站

    10月17日下午,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邀请国务院法制办公室有关专家,围绕我国法治建设的形势和任务作了专题辅导报告。18日下午,党组中心组组织集中学习和研讨,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实施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文献,结合国务院法制办专家的报告内容和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实际,研讨和交流测绘地理信息部门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推进测绘地理信息依法行政等问题。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德明主持学习研讨会。

    徐德明在会上指出,依法治国、依法执政是历史的必然,也是现实的要求,是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必然选择。要准确把握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积极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要按照习近平重要讲话的要求,努力营造信仰法律、尊重法律、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的氛围,带头厉行法治,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不断推进各项治国理政活动的制度化、法律化。

    徐德明说,国务院法制办专家的报告内容丰富,生动、系统、全面地阐述了我们国家依法治国的形势、现状和任务,有针对性和前瞻性,讲得很透彻、很到位,也使我们很受教育,给予很大启迪。特别是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来学习和研讨,对于我们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依法行政基本方式、在法治轨道上推动测绘地理信息各项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有利于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对于我们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立行立改、提高整改质量具有重要启示和帮助。

    徐德明指出,这次学习和讨论很重要、很必要、很及时。通过学习研讨,理论认识进一步提高,思想观念进一步统一,也更让我们感到法治建设和依法治国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他说,当前正值我们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坚持群众路线与推进依法治国是辩证的有机统一,特别是反对“四风”,尤其需要树立法治意识,强化法治思维,加强法治建设。“四风”问题的核心是公权失范甚至滥用,在党性修养上源于理想信念缺失、群众观念淡薄;在法治建设上源于制度不健全、法治不完善,依法办事、依法行政、依法监督不能有效落实,问题积小成大,越来越严重和复杂。所以,要坚持把群众路线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思想基础,把增强法治思维作为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保障,不仅从政治上加强学习和改造,更从制度上、法治上进一步强化,大力弘扬法治精神,积极推进依法行政,从源头上建章立制、抓好落实,真正做到于法周延、于事简便,以利于操作和监督,也只有这样,依法治国才能真正实现。

    徐德明说,国家局按照《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的要求,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测绘地理信息法律法规体系基本形成,依法行政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得到很大提高。同时,工作中也还存在着制度缺失或不够完善,行政机构不健全、职责难落实,市场监管能力和水平不高等薄弱环节。国家局有关部门要按照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和教育实践活动立行立改的基本要求,根据《测绘法》赋予的统一监督管理全国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责任,抓紧做好部门法规规章的清理和立改废工作,进一步完善测绘地理信息法规制度,着力解决制约有效行使管理职责和法律制度的相关问题,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法制化。充分利用法治推动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打造责任政府、透明政府。

    徐德明最后强调,这次学习讨论大家很认真、很投入,都做了很好的准备和深刻的思考,问题有深度,交流很深入,认识得到提高,很有收获。今后要进一步强化这种学习和研讨制度,大讲堂讲完后要及时组织学习研讨,学前要列出题目、提出问题,要有准备、有针对性地学习。既要认真学习,更要深刻思考,既要加强党组中心组的学习研讨,更要引领和带动各司局以及全员的学习思考,形成良好的学习和讨论风气。要通过沟通交流,提高学习质量,提高领导、决策和服务水平,并以此来指导和推动测绘地理信息工作。

 
 
 相关链接
· 测绘地信局群众路线领导小组要求学习习近平讲话
· 测绘地信局开展“双向约谈”活动 直面干部群众
· 测绘地信局敞开大门听意见提升教育实践活动实效
· 测绘地信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