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罗志军:紧紧抓住机遇 更大力度推进科技体制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11日 09时15分   来源:江苏省人民政府网站

    11月6日下午,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就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他强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部署,要紧紧抓住这一重大机遇,更大力度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科技创新,进一步优化科技资源配置,释放科技发展活力,解放科技生产力,使创新真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座谈会上,来自高校、企业、科研院所、金融机构、中介服务机构、开发园区和科技部门的负责同志,介绍了他们在推进科研体制机制创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的做法和体会,并就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谈了他们的建议。罗志军认真倾听,不时与大家就有关问题展开互动交流。

    江苏产业基础雄厚,科技资源丰富,制造业规模、高校和科研院所总数、高层次人才总量、区域创新能力都位居全国前列,但在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上还不尽如人意,特别是缺乏像华为、阿里巴巴那样的创新型领军企业。这是座谈中大家议论的一个话题,罗志军在与大家的交流中一语道出:主要症结还在科技体制的制约上。他指出,如果说江苏未来发展有什么“绝招”的话,最大的招数就是科技创新。要用好这个“绝招”,必须通过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的制约。

    罗志军强调,要着力创新三个方面的体制机制,来进一步释放科技发展活力,解放科技生产力。一要着力形成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机制。企业、高校、科研院所都要在深化自身改革上做文章,同时进一步完善“结合部”的合作机制,更好地发挥市场和社会的作用推动创新发展,实现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优势叠加、技术创新链和产业链双向融合。二要着力形成科技与金融相结合的机制。支持金融机构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快发展创业投资、风险投资,探索建立一批科技担保公司、科技保险公司,努力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科技创新投融资体制,有效破解科技创新创业中的融资瓶颈。三要着力形成企业发挥主体作用与政府优化服务良性互动的机制。企业是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集成环节,要更加自觉主动地加强自主创新,把更多资金投向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政府要加大对企业自主创新的服务支持力度,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加强创新型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平台载体建设,完善包括技术、管理、市场、资金等内容的科技服务体系,为企业自主创新营造良好环境。

    省委常委、秘书长樊金龙,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徐南平参加座谈。 

 
 
 相关链接
· 罗志军在调研时强调:深入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工程
· 罗志军在镇江扬州调研: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
· 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会见加拿大总督约翰斯顿
· 戴树和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宁举行 罗志军等送行
· 罗志军调研时强调让好生态为"鱼米之乡"增色添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