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湖北鄂州农委:农村能源助推城乡一体化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13日 09时47分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省鄂州市农委生态能源办公室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中,以为民服务为宗旨,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

    近年来,鄂州市委、市政府把农村能源建设作为促进城乡资源配置平衡的亮点工程来抓,农村能源部门创新整合建设模式,充分发挥项目助推作用,促增产增收、促节能减排、提高幸福指数的生态能源功能效应得到初步显现。

    截至2012年底,全市累计建设户用沼气池2.2万口,小型及联户沼气工程111处,大型沼气工程5处,沼气工程总容积达18.8万立方米;建设太阳能照明路灯760盏,阳光大棚覆盖面积达2.3万亩,太阳能热水器保有量5.2万户,采光面积达9.36万平方米。建成沼气、太阳能开发利用为纽带的生态家园低碳生活小区(自然村)123个,循环生态农业示范小区112处,新农村能源站5个。

    ——推行集中供气,建设新农村能源站。全市结合城乡一体化建设先后兴建5个新的大型沼气集中供气农村能源站、实现3个新社区、1个国有农场、1个行政村沼气集中供气网全覆盖。沼气的便捷使用有效降低居民炊事活动强度,节省居民炊事活动时间,消除传统炊事活动有害烟尘对居民人体的伤害。

    ——推行合同能源,建设低碳生活社区。推进农村新社区建设是城乡一体化工作的突破口,全市已建设63个新社区。2012年初,鄂州市农村能源办依托新社建设、探索“合同能源”建设模式,选择第一批建设的新社区兴建小型沼气工程示范样板。示范样板由鄂州市农盟能源科技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和新社区共建。2012年9月底建成的六十社区示范样板试运行以来,居民对村委会满意度得分提高三成以上。在2012年11月底的全市“清洁乡村工程”现场会上,20多个乡镇领导参观学习后,纷纷要求在其辖区内的新建社区推广。

    ——推行项目整合,建设低碳生态农庄。鄂州市农村能源主管部门选择项目村时,注重与发改、环保、卫生等部门共同谋划改善生态战略,统筹规划安排。项目村以户用沼气“一建三改”为核心建设内容,整合环保部门的污水处理池、卫生部门的生态厕所连体施工,把农业废弃物、生活污水处理和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既降低单体工程建设成本又整洁村容。

    ——坚持循环发展,建设低碳休闲农场。全市按照“全域鄂州生态循环”的理念规划建设城乡一体的都市农业,重点在水产、畜牧、蔬菜、林果四大农业支柱产业板块推广应用以农村能源开发利用为纽带的低碳生态模式,把各产业板块布局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谋划,一体推进,构建以农村能源开发利用为纽带的“全域生态循环”的空间格局。

    ——坚持保底运作,发展专业合作组织。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产业人才组建专业合作社,采用“合同能源”市场化运作方式,领办(承担)政府农村能源投资项目,为城乡一体化建设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将市辖区内建设的户用及小型沼气工程、大型沼气(生物质气化)集中供气管网项目,全部采用竞标方式,交由农村能源合作社承担。

    据统计,2012年鄂州市3家合作社共承担沼气项目建设资金达到78万元,吸纳沼气技工17人,技工人均收入3.8万元;吸纳沼气用户社员8700户,占全市沼气用户的40%,社员用户沼气使用率100%。(张文友 江华)

 
 
 相关链接
· 国土资源部:走进湖北省鄂州市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
· 王国生赴鄂州调研强调:坚定信心确保经济平稳
· 中冶华冶湖北分公司在湖北鄂州正式揭牌
· 湖北鄂州:“站上站”四线连续梁合龙
· 全国首例“站上站”武黄城际铁路鄂州站顺利合龙
· 湖北省研究解决鄂州市改革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