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甘肃省实施农业产业化战略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16日 09时47分   来源:甘肃日报

    甘肃省通过实施“强龙头、建基地、兴流通、促增收”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战略,建设优势特色产业基地,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有效引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方式转变,走出了一条具有甘肃特点的农业产业化发展路子。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将农业补贴资金向龙头企业等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倾斜,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省农牧厅、省财政厅等6部门对草食畜牧业和设施蔬菜产业发展实施贷款贴息政策,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农业产业化持续健康发展。目前,全省各类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达6123个,比上年增长20%。产业化经营带动产业基地发展,形成了陇东南苹果、肉牛,定西马铃薯、中药材,河西及沿黄灌区、渭河流域、泾河流域、“两江一水”流域蔬菜,河西制种、草食畜等一批特色优势产业基地。全省优势农产品基地面积达2840万亩,占农作物种植面积近一半。 与此同时,甘肃省大力扶持发展农产品加工、农业产业化经营及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产业化经营组织,通过对农产品清洗、包装等初加工,推进了甘肃省马铃薯淀粉、苹果汁、中药材、畜产品、制种等优势特色产业的加工业,全省农产品加工率达到48.6%。甘肃省近两年争取中央农产品初加工补助资金1.3亿元,新建马铃薯、苹果、蔬菜保鲜库3945座,新增贮藏能力85万吨,通过储藏增值,改变了农产品地头价格低、损失多的现象。今年,甘肃省落实财政专项资金近9亿元、贴息贷款118亿元,支持农业产业体系各个环节发展,农产品加工率超过40%,龙头企业销售收入达到556.33亿元。目前全省龙头企业达到2470家,省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392家,重点龙头企业基本覆盖了全省优势特色产业。企业通过建设基地、订单农业、利润返还、股份分红等形式,促进了农民增收。全省龙头企业带动农户达220万户,带动基地农户增收总额达到57.9亿元。从事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农户年户均增收2376元,成为农民人均纯收入的主要来源。(记者 王朝霞)

 
 
 相关链接
· 甘肃2013年实施整村推进项目600个 下达资金9亿元
· 甘肃1—10月实现旅游收入594.4亿元 同期增32.3%
· 甘肃餐饮业前三季度营业额逾300亿元 同比增17.1%
· 甘肃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在兰州召开
· 甘肃20家进出口企业获“中国质量诚信企业”称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