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青海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各单位组织生活会综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24日 10时51分   来源:青海省人民政府网站

    按照青海省委安排,10月下旬起,青海省第一批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各部门、各单位的各党支部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认真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到目前,青海省第一批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全部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进一步明确了改进作风、提升能力、联系群众的努力方向和着力重点,不断推进边学边查边改,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扎实成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各单位党支部成员一致表示,通过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党性修养、理想信念、宗旨意识以及做好本职工作方面进行了一次洗礼,形成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一把手”重视基础牢查摆问题行动实

    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除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外,单位处级干部开展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对教育实践活动能否真正取得成效起着关键作用。而召开高质量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一把手”亲自抓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了使组织生活会开得扎实、不走过场、富有成效,省委领导高度重视,并就具体问题作出专门指示。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也专门下发文件,对各部门各单位的处级领导干部、处级非领导职务干部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作出规定,要求青海省各单位、各部门的处级领导干部都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在会上作对照检查发言。对照检查材料报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审阅,并征求分管领导意见。另外,省委督导组有重点地选择参加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工全程参加和指导,并对处级干部逐个提出批评意见。

    在各单位“一把手”的部署下,各党支部把功夫下在会前,精心组织学习,并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方式,深入查摆、认真梳理党支部领导班子和成员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切实把问题找准、查实,为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提供详实依据。同时广泛开展谈话谈心,坦诚相见,开诚布公,进一步消除“查找问题有顾虑,揭丑亮短顾面子”的担忧和疑虑。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很多单位要求对照检查材料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内容实在,剖析深刻、触及灵魂,不能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

    省妇联“一把手”亲自审阅副处级以上干部撰写的材料,提出中肯的修改意见,鼓励每位同志充分发表意见。并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学习活动,对所分管的部室干部对照检查剖析进行认真点评。另外各党支部通过一系列的谈心交心活动,领导与干部之间、干部与干部、干部与群众之间坦诚相见,帮助对方认识不足,改正问题。

    省环境保护厅在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各党支部书记要高度重视,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统筹谋划,带头开展谈心活动,带头对照检查自己。

    省司法厅各支部进行了2次以上的征求意见,机关党委和各支部先后共发放征求意见表715份,收回675份,谈话征求意见91人次。在征求意见过程中,机关各支部采取了多种方式,拓宽各种渠道,倾听群众的声音。如省法律援助中心主动向申请法律援助人员征求意见,各业务处室下基层调研召开征求意见会,举办业务培训会时听取意见建议。各支部对征求到的意见进行了归类整理,共查摆出“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共计60多条。

    在“一把手”重视和带领下,各单位党支部在一次次征求意见中,在谈话谈心中,在查摆问题中,“四风”影像越来越清晰,聚焦越来越具体,为查找“四风”问题、深入自我剖析、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与会后整改落实奠定了坚实基础。

    “红脸出汗”深挖根源开展批评动真碰硬

    专题组织生活会能否开出高质量,主要取决于是否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各单位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时,支部成员以“同志”相称,思想见面,以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开展了严肃的自我批评与诚恳的相互批评,做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在自我批评中,各支部成员明确查摆出“四风”问题,对群众意见和上级点明的问题逐一检查并作出实事求是的回应,并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刻检查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相互批评时,支部成员之间以是否达到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开诚布公,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省委政法委对各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起草了专门的方案,要求机关处级领导干部在查摆“四风”在自身表现的同时,提出对处室工作的评价,对本处处级干部的批评意见建议每人至少提2条。

    “政治学习不深不透、理想信念意识淡化、工作作风不实不严。”“有时工作热情和干劲不足,安于现状,缺乏忧患意识,有精神懈怠的现象。也存在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好人主义’现象。”“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意识还比较淡薄,在水、电、纸张等办公资源的使用上不够节俭。”省教育厅各党支部在批评和自我批评时立足公心,针对实际问题提出意见。

    青海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党支部在班子对照材料中指出,学生处制定的规章制度很多,但执行力度不够;工作的主动性缺乏,抓落实不够,有时停留在表面;管理中缺乏创新意识,存在怕得罪人的现象。

    空话套话不见了,细枝末节不谈了,“一团和气”不复存在了,大家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在开门见山、推心置腹中吐露了心声,碰撞了思想,凝聚了共识。

    整改措施务实管用立行立改新风扑面

    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只是一个新的开端。衡量教育实践活动的质量和效果,根本的还是看整改落实得到位不到位、问题解决得好不好、群众满意不满意。

    各单位党支部克服“闯关”思想,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逐项研究“开方子”,从现在做起,即知即改、边议边改、立说立行,不等待观望、不敷衍塞责,着力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联系服务群众的薄弱环节抓起,在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中让广大群众感受到新风正气。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无论是支部的还是个人的,都制定了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扎实整改落实,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凝聚力量。并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坚持一手立规矩、定制度,一手抓整改、促落实,做到严明制度、严密监督、严肃问责,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如省医保局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全面梳理优化调整了11项业务经办流程,在进一步严格局长接待日、首问负责制的同时,推行一次性办结制,为群众办事提供了方便——简化了经办手续,减少了参保人员需提供的资料;将参保年度申报、新增业务办理流程中,科长、主管领导层层审核改为业务办理完毕后统一审核,加快了办理速度。

    省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在学习方面进一步规范制度,提出要严格执行党支部学习制度,每月最后一周制定出下月学习计划,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2次等。

    省司法厅政治部针对警用车辆违规行为问题,开展了以规范警用车辆使用的专项督查。

    针对查摆出的“接待经费开支把关不严”等问题,省公安厅警务保障部提出目标:努力实现厅机关“三公”经费、差旅费、奖励费等一般性支出预算,在前3年平均执行额度基础上要全部压缩15%。

    省水文局注重建章立制,对现有的44项管理制度进行了认真梳理,确定了废止2项、修订7项、新建3项的工作计划,目前正在着手开展制度的“废、改、立”工作。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办公室(法规处)根据厅党委立足当前、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抓整改、促落实,着眼长远立规矩、定制度的要求和部署,本着突出建章立制的原则,制定了一系列制度。同时,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管理工作,建立完善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现行规范性文件取消53件,保留94件,修订9件。

    ……

    有诺必践,有行必果。

    参加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正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把整改方案明确的各项整改措施,一项一项地抓出成效。

    此外,全省各市(州)、县、乡党组织深入开展以“维护稳定、反对分裂、深刻揭批达赖集团分裂势力本质”为主题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组织专项组织生活会,借鉴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民主生活会成功经验,自觉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认真查找在反分裂斗争和维护稳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剖析原因,抓好整改,筑牢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服务群众的思想、政治和群众基础,为第二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做好思想准备。(辛勤)

 
 
 相关链接
· 青海召开行政服务大厅和资源交易中心进驻动员会
· 青海召开影响社会稳定突出问题整治行动工作会议
· 青海:人工增雨助三江源区增加近43亿立方米降水
· 青海11月工业生产稳中趋升比 高耗能行业比重下降
· 青海:自然保护区成为全省85%珍稀野生物种庇护所
· 青海湖畔农牧民的新生活:从逐水草而居到安居乐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