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冰情严重“雪龙”船南极救援受阻 正在原地待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30日 14时54分   来源:海洋局网站

    自参与救援俄罗斯被困船以来,“雪龙”船全力破冰,但由于俄被困船附近海域冰情严重,“雪龙”船目前停在距俄船6海里处。

    “雪龙”船船长王建忠介绍说,目前“雪龙”船周围海冰密集度接近十成,最厚处达3米~4米,并且形成了冰脊,浮冰间鲜有冰隙,复杂的冰情已远超过“雪龙”船破冰能力范围。此外,受28日经过的较大气旋影响,“雪龙”船作业区域的浮冰还将不断聚集和堆积,海冰密度和强度在迅速加大。

    中国第30次南极考察队临时党委高度重视救援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商讨救援工作。根据“雪龙”船附近海域海冰情况以及未来天气变化,临时党委决定“雪龙”船停止前进,原地等待后续船只到来或等天气转好浮冰自行松散后再行施救。同时,“雪龙”船继续扩展作业面,以便自身可以机动调头,防止被困。

    目前,俄罗斯被困船舶情况稳定,暂时没有紧急疏散乘客和船员的需求。另一艘参与救援的澳大利亚“极光”号船正在前往俄船被困位置。澳大利亚搜救中心希望“雪龙”船能够原地待命,提供帮助,直到澳大利亚“极光”号船抵达后共同施救。

    又讯:

    12月29日上午,“雪龙”船周边水域浮冰有所松动,并出现了短时间的晴天天气。考察队派出了“ka-32”直升机进行空中探冰,同时前往俄船受困地点进行观测,以便寻找合适的救助方式和路线。

    通过在空中观测发现,前方冰情仍然很严重,巨大的浮冰已被冻住,很难找到冰隙,并且在俄受困船附近发现了巨大冰块,种种不利条件都不利于“雪龙”船破冰前行。考察队临时党委再次商讨决定,“雪龙”船在原地继续待命。(记者 赵宁)

 
 
 相关链接
· “雪龙”号等待时机救援俄罗斯船只
· “雪龙”号停止向前破冰 等待有利天气时机
· 经过50多个小时航行“雪龙”号靠近俄罗斯遇险船
· 俄罗斯一客船被困 "雪龙"船全速赶往遇险地施救
· “雪龙”号在南极冰区加紧救援俄罗斯遇险船只
· 俄罗斯一客船在南极遇险 “雪龙”号全速救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