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海洋局:"2013年中国十大海洋科技进展"评选揭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07日 14时15分   来源:海洋局网站

    1月3日,中国海洋学会、中国太平洋学会和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常务理事及理事联合投票,评选出“2013年中国十大海洋科技进展”。

    1.“蛟龙”号2013年试验性应用航次创造十项佳绩。

    “蛟龙”号2013年试验性应用航次创造的10项佳绩分别为:首次搭载科学家多次下潜、两套定位系统同时精准定位、首次实现连续4天4次下潜作业、首次近距离观察冷泉区生物群落、对新的作业区域进行了搜寻、完成最长距离的海底巡航、在科学家指导下采取海底样品、首次在海底火山复杂地形巡航、首次在南海观察到多金属结核、在舱内开展科普教育试验。

    2.我国建造的亚洲最大海上油气平台建成并安装成功。

    我国自主研发、亚洲最大的深海油气平台荔湾3-1天然气综合处理平台建成,标志着我国海油工程在深水超大型油气平台设计、建造能力上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3.我国科学家最新研究对“地幔羽”假说提出了挑战。

    我国海洋科学家联合其他国家学者共同撰写的《支撑马里安隆起亏损地幔的薄洋壳证据》一文,作为主题论文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杂志发表。该成果对40多年前外国学者提出并沿用至今的“地幔羽”假说提出了挑战。

    4.我国在国际海底区域获得富钴结壳矿区的专属勘探权和优先开采权。

    国际海底管理局核准了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提出的面积为3000平方公里西太平洋富钴结壳矿区勘探申请,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首个对3种主要国际海底矿产资源均拥有专属勘探矿区的国家。

    5.我国实现世界最长海底沉管隧道的首次对接。

    我国在建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段在海平面以下13米实现首节沉管与西人工岛暗埋段精确对接,其技术复杂性和水下施工难度均创造我国海底隧道建设之最。

    6.我国近海水体环境卫星遥感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成果达国际领先水平。

    我国相关海洋单位联合组织实施的近海复杂水体环境的卫星遥感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取得实质进展。该成果为解决近海复杂水体卫星遥感的国际性难题奠定了理论基础,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7.我国在海洋焊接关键技术领域取得突破。

    国家“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的重点项目——海洋焊接关键技术研究通过国家科技部组织的验收,标志着我国已掌握了海洋焊接的关键技术。

    8.我国首个全球业务化海洋学预报系统正式运。

    我国首个涵盖全球大洋到中国海的综合业务化海洋学预报系统正式投入运行。预报区域包括全球、印度洋、西北太平洋、渤海、黄海、东海、南海和两极地区。

    9.我国自主研发的无人无缆潜器“潜龙一号”成功下潜5080米。

    我国自主研制的首个6000米水下无人无缆潜器“潜龙一号”成功实现在东太平洋5000多米水深持续工作近10小时的试验性应用,最大下潜深度为5080米,创下了我国自主研制水下无人无缆器深海作业的新纪录。

    10.在我国近海首次探获高纯度新类型天然气水合物。

    我国海洋科技人员首次在珠江口盆地东部海域钻获高纯度天然气水合物样品,并通过钻探获得可观的控制储量。

 
 
 相关链接
· 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施以援手是我们的责任
· 海洋局召开“雪龙”号船脱困应急预报会商
· 海洋局召开会议传达中央领导对"雪龙"指示精神
· 海洋局局长刘赐贵向南极考察站全体队员致节日问候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