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6 14:47:48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市场监管总局答网民关于“建议优化特种设备安装修理单位换证评审程序”的留言

2021-06-16 14:4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的网民“郭战强”(手机尾号2595)说:全国几万家特种设备安装修理单位(电梯、起重机械、压力容器等)的许可证有效期均为4年,换证一般由具有垄断性质的当地特种设备检测所(事业单位)进行现场评审。评审程序繁琐,企业需设专人应对,企业被折腾的叫苦连天!最后的资料,企业还得各种承诺、各种保证、各种签字盖章!在如今信息化、数字化的大数据时代,该事项的现场评审我觉得没有必要!耗时耗力,建议尽快实行告知承诺制! 

市场监管总局回复:

《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五十八条规定,实施本法规定的行政许可工作,应当依照有关规定进行审查;不符合规定的,不得许可。对申请单位实施鉴定评审,现场验证其是否符合许可条件,是进行特种设备行政许可审查的重要程序之一,是从源头有效提升特种设备本质安全水平的重要手段。许可实施部门负责加强对鉴定评审机构的监督管理,采取公开招投标等方式确定鉴定评审机构,并以随机选派的方式委托实施鉴定评审。如您发现鉴定评审人员违法违规行为,建议向行政许可实施部门或者纪检监察部门反映。同时,市场监管总局持续深化特种设备行政许可制度改革,已于2019年5月发布《特种设备生产和充装单位许可规则》,建立了自我声明承诺换证制度,换证单位可以按照规定的条件和要求申请免鉴定评审直接换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特种设备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