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4 10:00: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市场监管总局答网民关于“进口冷链食品多地重复检测消毒,国内能否一网通行?”的留言

2021-06-24 10:0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来自河南省郑州市的网民“信基”(手机尾号0382)说:全国各地均设立了进口冷链食品的集中监管仓,产品必须经监管仓集中检测、集中消毒、集中附码后方可进入流通市场。但各省市各自为战,分别上线了浙冷链、北京冷链、郑冷链等进口冷链食品报备追溯系统,使得产品从某地监管仓流通至异地后,仍需重复进入本地监管仓,再次进行报备、检测、消毒、附码,使得重复报备、重复入仓、重复检测消毒的问题凸显。各地均需投入非必要的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来运转监管仓;各种重复性的工作,使得货物的流通过程严重拉长,且加重了商户的经营成本。建议:1、各地之间的冷链产品报备系统能够实现联网;2、各地监管仓出具的手续进入省外异地后可以互相通用;3、产品在本地监管仓完成相应手续出仓后,携完善手续进入省外异地后即可免除二次入仓检测等流程,减轻各地监管仓的重复性工作,同时也减轻商户的经营成本。

来自广东省广州市的网民“宽怀处且宽怀”(手机尾号0382)说:现阶段,国内多数区域对进口冷冻食品进入市场的政策是:对在港口或一级市场(定点仓库)已做消杀和核酸检测的,区域之间不互相认证,指定某些公司(机构)再做消杀和核酸检测,间接助长物价。本人建议对已经在一级市场(港口)指定监管仓库内,做好消杀和核酸检测等工作的合法进口冷冻肉,在获得安全合法证件后,可以在全国各地进行合法交易。同时加强对各类冷冻食品加工厂和屠宰厂的监管,砍断走私肉被换包装后,流入市场的后路。
市场监管总局回复:
关于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平台。市场监管总局加快建设进口冷链食品追溯体系,已初步建成上线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平台,推动全国31个省区市全部建成省级追溯平台并与总局平台实现数据对接。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平台推广应用,推动各地及时准确上报跨省追溯数据。优化完善平台功能,结合实际不断改造升级总局平台。
关于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和处置。为指导各地科学准确、规范有序做好冷链食品新冠病毒防控相关工作,2021年4月,市场监管总局配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冷链食品分级分类处置技术指南》,明确了不同风险等级下相关进口冷链食品处置技术要求,既有效防控疫情,又尽量减少对冷链企业生产经营影响,促进行业稳定发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食品经营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