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铁路第6次提速4大亮点:更快、更多、更好、更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图表: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调图速度资源分布图。 新华社发

更快、更多、更好、更省
——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四大亮点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记者刘诗平、冯晓芳、陈春圆)一张新的列车运行时刻表挂上了北京西站售票厅的大墙。再过两天,这里将发售开往汉口、郑州和石家庄时速200公里的动车组快速列车车票。在18条铁路线上进行的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将于4月18日正式实施。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作为在既有线上具世界领先水平的第六次大提速,它所呈现出的四大亮点,将会给旅行者带来诸多惊喜。

    快:中国铁路进入全新的高速时代

    如果你是个经常坐火车的人,这次将有机会乘坐时速200公里的国产化动车组快速列车,在6000多公里的铁路线上驰骋,更可以体验到时速250公里的速度之旅。

    “这次提速最大的亮点,就是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会首次在祖国铁路线上高速跑起来。中国铁路以此为起点,将进入一个全新的高速时代。”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调度部主任张海军说。

    4月18日开始的新列车运行图,将开行140对动车组。由南车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CRH2型和青岛四方-庞巴迪-鲍尔铁路运输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CRH1型,将奔驰于京广、京沪、胶济、西(安)宝(鸡)、沪宁、浙赣、广深等铁路干线上。由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和阿尔斯通公司联手打造的CRH5型,则会奔驶在北京——哈尔滨、北京——长春和北京——沈阳区间。

    张海军告诉记者,此次在繁忙干线上实施时速200公里提速,线路延展里程一次达到6003公里,时速250公里的线路延展里程也达846公里。无论是一次提速到时速200公里线路里程总量,还是最高速度值,都走在了世界铁路前列。

    多:高速度、高密度的旅客列车穿梭于城市群

    记者从新的列车运行图上看到,第六次大提速涉及的铁路线多达18条,旅客列车最高运行时速达到120公里及以上的线路延展里程2.2万公里,比第五次大提速足足多了6000公里。其中,京哈、京沪、京广、陇海、武九、浙赣、胶济、广深、西宝等干线,将成为时速200公里线路段,京哈、京广、京沪、胶济线部分区段时速达到250公里。新的列车运行图开行旅客列车1312.5对,比第五次提速后的列车运行图增加140.5对。

    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说,届时,人们将会看到,总计212对城际间时速200公里以上的动车组快速列车,将密集穿梭往来于以北京、天津为中心的环渤海地区,以上海、南京、杭州为中心的长江三角洲地区,以广州、深圳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地区,以及济南-青岛、西安-宝鸡之间。与此同时,还将在北京、上海、哈尔滨、沈阳、郑州、武汉、南昌、长沙等中心城市间,开行45对中长途时速200公里以上的动车组快速列车。

    “这次提速,还增多了一站直达、夕发朝至旅客列车。新运行图增加了7对一站直达特快列车,分别是北京西至南昌2对,北京西至福州、北京至南通各1对,武昌至杭州、宁波、上海各1对。夕发朝至列车也将由当前的305列增至337列。”胡亚东说。

    对于乘坐票价相对便宜的普通列车旅客,可选择的机会也大大增多了。全国铁路增开了52对中长途普通旅客列车,其中中西部地区增加29对,占增加总数的55.8%。

    好:设施人性化、服务更优良

    记者在一些城市火车站采访时看到,为方便旅客上下车,有的车站将站台加高了,并加设了一些无柱风雨棚和无障碍设施。

    铁道部提供的资料显示,此次大提速,铁道部将投入1051辆新造高档客车、158组新型动车组(陆续投入使用,4月18日投用52组)、7000辆经过翻新改造的绿皮车,并向中西部地区调配700多辆中高档客车;有60个车站采用高站台、无柱风雨棚、无障碍设施,旅客出行将更加便利、舒适。  “时机成熟时,我们将在动车组列车上引入专业的餐饮公司,到时旅客将会吃到可口而价格适宜的饭菜。”铁道部运输局一位负责人说,“我们还将加强客运电子引导、查询、广播等系统建设;动车组列车将实行更加灵活的售票方式,逐步推行磁卡票、自动售检票和优惠卡,主要大站开辟专门的售票窗口、候车区域和进出站通道,列车上提供特色餐点饮料等服务。我相信,随着一系列服务方式的改进,旅客将享受到更多人性化的服务。”

    人们惊喜地看到,过去被人称作“铁老大”的铁路部门,正在用一系列实际行动,改变着人们对其形成的固有印象。

    省:延续人生最宝贵的时光

    家在沈阳、两地分居在京工作的大鹏期待着4月18日大提速的到来。因为CRH5跑起来后,北京至沈阳的旅行时间将缩短为不到4个小时,比提速前可减少1小时33分。“省下了途中时间,等于延续了人生最宝贵的时光。”他说。

    届时,一些主要城市间的旅行时间均将随着提速而大幅减少。如北京至哈尔滨全程运行7小时50分,比现在的最快旅客列车还要节省2小时40分;北京至上海为9小时59分,省1小时59分钟;北京西到石家庄1小时59分钟,压缩28分钟;北京至青岛5小时37分,省1小时53分;北京西至郑州4小时47分钟,压缩55分钟;北京西至汉口8小时22分,省1小时48分。

    从上海往返于长沙和南昌的旅客,更是可以节省出一半的时间来。像从上海南站至长沙,以前得花15个小时,提速后仅需7小时30分;上海南站至南昌更是压缩了5小时45分,只需5小时08分。

    来往于北京至福州的旅客,更能享受到此次提速带来的好处。北京西至福州一站直达特快列车,提速后经京九线全程运行在20小时以内,比现在的列车运行图经京沪线运行,压缩了13小时39分。

 

图表:我国铁路将第六次大面积提速。 新华社发

铁路大提速为老百姓带来实惠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记者 李志勇)4月18日,国内铁路将开始第六次大提速。据初步测算,提速后全国铁路客运能力可增加18%以上,百姓乘车将更加便捷通畅。

    从1997年4月1日开始,10年间,我国铁路共经历了5次大面积提速。第六次大提速,铁路主要干线客车运行速度将提高到每小时200—250公里。这次提速,运力资源配置将全面优化,客货运输能力将大幅度扩充,有利于缓解铁路瓶颈制约,促进区域间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快速流动,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

    几年来,尽管铁路大力挖潜扩能,但铁路瓶颈制约的状况仍然十分突出。有关部门公布的数字显示,目前,全国每天有28万辆列车的需求,而铁路装车满足率不足一半。缓解铁路瓶颈制约,最现实、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实施既有线的提速。

    铁路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和大众化交通工具,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处于骨干地位。实现第六次提速,将使铁路占地少、能耗低、污染小、成本低、运量大、速度快、全天候等比较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对于中国铁路的现代化意义重大。

    过去,中国铁路发展长期投入不足,滞后于国民经济的增长,深层次的原因是铁路部门政企不分、市场化进程滞后、投融资渠道单一等因素造成的。打破这种格局的关键是进一步深化铁路改革,促进铁路系统政企分开,建立完善的监管体系。同时,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注重更多地从社会吸引投资,实现投资主体的多元化,为推进铁路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铁路的改革和发展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很多的部门和领域。完成一个小系统并不是工作的最终目的,更重要的是铁路部门要认清自己的责任,加快改革和发展步伐,使铁路更好地满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追问铁路大提速五大疑问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记者冯晓芳、刘诗平、任芳)四年筹措一朝在即。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12日表示,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本月18日零时起正式付诸实施。

    铁路大提速,在我国已不是新鲜事。但是,围绕提速的疑问由来已久。历经五次提速,即将到来的第六次大提速中,解答这一系列疑问显得更为迫切。为此,记者对铁道部有关负责人进行了专访。

    第六次之后,提速还有没有下一次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介绍,第六次大提速,在京哈、京沪、京广、陇海、浙赣、胶济等既有铁路干线上实施时速200公里的提速,部分区段列车运行时速将达到250公里。

    1997年4月,第一次大提速提速列车最高运行时速达到140公里;1998年10月,第二次大提速提速列车最高运行时速达到160公里;2000年10月,第三次大提速全国列车平均时速又提高了5.1公里;2001年10月,第四次大提速使提速网络覆盖全国大部分省份;2004年4月,第五次大提速几大干线的部分地段线路基础达到时速200公里。

    目前,有10多个国家铁路旅客列车的最高运营速度达到每小时200公里。我国铁路提速历经十年。

    “第六次大提速后,我国铁路已站在世界既有线提速的最高点,既有线改造提速能力已基本释放。接下来,客运专线建设将会大规模展开。”铁道部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说。

    速度提高了,行车安全能保障吗

    铁路提速了,效率提高了,这一事实无可厚非。但是,出行安全靠什么保障? 对此,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说:“提速安全是最主要、最关键、最核心的。为确保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安全,已经投入上亿元经费对提速线路进行了一次彻底的改造和加强。组织了50余项重大课题攻关,提速后的安全可靠性,是建立在大量科学论证基础之上的。”

    据介绍,铁道部建立了六大安全体系确保提速安全,包括检测监控、设备维修、规章制度、应急预案、治安防控、安全防护。

    为实施第六次大提速,2003年以来,铁路部门就组织了大批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对第六次大提速的安全可靠性多次进行了反复的科学试验,并组织工程院院士和国内著名专家组成专家组多次论证。专家结论表明: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安全可靠!

    铁路提速了,票价会跟着提高吗

    “铁路前五次提速实行了提速不提价的总政策。提速不提价的大原则,在第六次大提速当中仍然要体现。铁路部门在进一步缩短旅行时间、改善旅行环境的同时,不增加旅客的旅行费用,让旅客在乘坐火车时能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王勇平说。

    铁路旅客列车的票价与席别、列车速度等级和车辆设备三方面相关。从速度等级方面看,我国旅客列车分为特快列车、快速列车和普通列车。 这次提速后,与速度相对应的票价档次仍然维持原来的档次,即只分为普通、加快和快速三档,分别对应普通列车、快速列车和特快列车。虽然各类旅客列车在速度上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但是执行的仍然是1995年确定的票价。

    记者了解到,第六次大提速,在国家批准已经实行的高等级列车软座票价幅度内进行适当的安排。对于动车组之外,新增开行的直达特快列车、夕发朝至列车和普通旅客列车,一律维持现在票价水平,不做任何调整。

    第六次大提速,靠的是什么

    提速一次难于一次,这一道理显而易见。“每一次突破,靠的是科技创新,第六次提速更是如此。”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说。

    第六次大提速中,铁路线路、接触网、通信信号等提速基础工程技术,出现了一大批原始创新技术的成果,为我国铁路客运专线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和有益借鉴。

    初步统计,我国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技术创新达8个方面26项。据何华武介绍,自主研发的CTCS2列控系统和CTC调度集中指挥系统,是我国铁路在集成创新上取得的重大成果;采用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国产化动车组,是经过三年努力,通过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再创新取得的重大成果;正在加快建设的客运专线,是高新技术的系统集成。

    第六次大提速,有哪些新亮点

    与前五次提速相比,第六次大提速究竟有哪些亮点?王勇平说:“第六次大提速以动车组、直达特快、夕发朝至列车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客运服务水平,打造了铁路快速客运新品牌。其中,最突出的亮点就是开行时速200公里以上的动车组列车。”

    在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调图上,最引人注目的是两个客运新产品,包括城际快速客车和中心城市间的动车组快速客车。新图实施后,城际快速客车计划安排416列。主要中心城市间的中长途旅客,可以选行动车组快速客车。与“夕发朝至”相对应,中长途快速旅客列车,主要安排在白天开行,解决了百姓快速往返的要求。

    根据我国中长距离旅客数量持续增长的实际情况,新图计划在我国主要中心城市间安排开行86列机动车组快速客车,缩短主要中心城市间的运行时间。“夕发朝至”等百姓欢迎的老品牌将有所增加,进一步适应人民群众需要。此外,还将增加7对一站直达特快列车。

背景:国外铁路既有线提速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记者任芳、冯晓芳)铁路提速一直是世界各国铁路共同追求的长期目标,也是铁路管理、技术装备发展和市场服务水平的综合体现。   

    1935年,德国的旅客列车平均速度已经达到时速120公里。1975年,世界上有10个国家旅客列车平均速度达到时速120公里。现在,已有10多个国家铁路旅客列车的最高运营速度达到时速200公里。

    国外各个国家对既有线提速改造提出了其目标值:1985年,欧盟确定的既有线提速改造速度标准为时速160至200公里;1991年,日本提出在2010年前在窄轨既有线上实现时速200至250公里的运行速度;1996年,俄罗斯铁路对既有铁路旅客列车的最高速度确定为时速200公里;美国对既有线提速提出了时速145公里、177公里、200公里、240公里四个等级;法国对繁忙既有干线旅客列车要求最高速度提高到时速200公里。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底,世界铁路既有线提速改造时速200公里及以上的线路里程约为7946公里。

 
 
 相关链接
· 铁道部:全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准备工作全部就绪
· 拉萨至北京往返旅客列车提速后时间缩短近一小时
· 4月18日铁路第6次大提速 一批新增列车经过河北
· 全国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 重庆市凸显枢纽地位
· 重庆至上海广州厦门列车运行时间缩短8小时以上
· 第六次铁路提速后 北京到石家庄坐火车不到2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