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发布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主要数据公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国家统计局、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领导小组28日发布第二号调查公报,公布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残疾人口数量和全国残疾人口性别、年龄、残疾等级构成及教育、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情况。

    公报认为,与1987年第一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相比,残疾人状况得到明显改善,但生存和发展状况与社会平均水平仍然存在不小的差距。

    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始于2006年4月1日,现场入户调查5月31日结束。其间有738个调查队,2万余名调查员、近6000名各科医生及5万多名陪调员,进入分布于全国城乡的近77.2万户人家,逐户询问、登记、筛查和残疾评定。

    2006年12月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领导小组、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了第一批调查数据。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06年4月1日,全国各类残疾人为8296万人,占全国人口的6.34%。 

调查显示:中国有残疾人的家庭户达7000多万户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记者卫敏丽、艾福梅)截至2006年4月1日,中国有残疾人的家庭户共7050万户,占全国家庭户总户数的17.80%。这是国家统计局、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领导小组28日发布的最新调查数据,

    调查表明,中国有2个以上残疾人的家庭户为876万户,占残疾人家庭户的12.43%。有残疾人家庭户的总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19.98%。有残疾人的家庭户户规模为3.51人。

    此外,调查还显示,全国残疾人口中,男性为4277万人,占51.55%;女性为4019万人,占48.45%。性别比(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为106.42。

调查表明:残疾人贫困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记者卫敏丽、艾福梅)国家统计局、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领导小组28日发布了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主要数据公报(第二号)。公报显示,全国有残疾人的家庭户2005年人均全部收入城镇为4864元,农村为2260元。

    公报认为,残疾人家庭收入低,贫困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数据显示,2005年,全国人均收入水平城镇为11321元,农村为4631元,残疾人家庭人均收入不足全国人均水平的一半。2.95%的农村残疾人家庭户年人均全部收入低于683元,7.96%的农村残疾人家庭户年人均全部收入在684元至944元之间。

残疾人受教育程度和文化程度大幅度提高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记者卫敏丽、艾福梅)国家统计局、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领导小组28日发布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残疾人受教育水平和文化程度比1987年有较大幅度提高。

    数据显示,与1987年相比,每10万残疾人中具有大学程度的由287人上升为1139人;具有高中程度的由1665人上升为4893人;具有初中程度的由6156人上升为15039人;具有小学程度的由24268人上升为31851人。15岁及以上残疾人文盲率与1987年调查结果59.00%相比,下降了15.71个百分点。

    数据还显示,全国残疾人口中,具有大学程度(指大专及以上)的残疾人为94万人,高中程度(含中专)的残疾人为406万人,初中程度的残疾人为1248万人,小学程度的残疾人为2642万人。15岁及以上残疾人文盲人口(不识字或识字很少的人)为3591万人,文盲率为43.29%。

全国60岁及以上残疾人口达到4416万人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记者卫敏丽、艾福梅)截至2006年4月1日,全国60岁及以上残疾人口为4416万人,占全国残疾人总数的53.24%。这是国家统计局、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领导小组28日发布的最新调查数据。

    调查数据表明,我国残疾人口规模大,社会面临的伤残风险增加,残疾人口进入快速增长时期。截至2006年4月1日,全国各类残疾人总数为8296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6.34%,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残疾人增加了2365万,占到新增残疾人口数量的75.5%。

    “随着寿命的延长,人口的伤残期延长,残疾发生风险也在逐步增大。”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说。

    调查数据还显示,全国残疾人口中,0-14岁的残疾人口为387万人,占4.66%;15-59岁的人口为3493万人,占42.10%;60岁及以上的人口为4416万人,占53.24%(65岁及以上的人口为3755万人,占45.26%)。

多数残疾人口没有独立的经济保障
相当数量的残疾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记者卫敏丽 艾福梅)国家统计局、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领导小组28日发布的最新调查数据表明,中国残疾人的在业水平低于社会平均水平,多数残疾人口没有独立的经济保障,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其个人及家庭的基本生活。

    调查显示,全国城镇残疾人口中,在业的残疾人为297万,不在业的残疾人为470万。城镇在业和不在业残疾人指男16-59岁、女16-54岁的在业和不在业的城镇残疾人。

    调查还显示,在城镇残疾人口中,有275万人享受到当地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占城镇残疾人口总数的13.28%;9.75%的城镇残疾人领取过定期或不定期的救济。农村残疾人口中,有319万人享受到当地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占农村残疾人口总数的5.12%;11.68%的农村残疾人领取过定期或不定期的救济。

我国七成多残疾人生活在农村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记者卫敏丽、艾福梅)国家统计局、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领导小组28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国农村残疾人口达6225万人,占全国残疾总人口的75.04%。

    调查数据显示,在全国残疾人口中,城镇残疾人口为2071万人,占24.96%;农村残疾人口为6225万人,占75.04%。而全国人口中城镇人口占42.99%,农村人口占57.01%。调查表明,大多数残疾人生活在农村。经济欠发达地区残疾比例高,残疾人口多。

    调查还表明,全国残疾人口中,残疾等级为一、二级的重度残疾人为2457万人,占29.62%;残疾等级为三、四级的中度和轻度残疾人为5839万人,占70.38%。

调查显示:残疾人的基本需求与已经提供的服务之间存在较大差距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记者卫敏丽、艾福梅)国家统计局、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领导小组28日发布的最新调查数据表明,残疾人的基本需求与已经提供的服务之间存在较大差距。

    调查数据显示,残疾人需求的前四项及比例分别为:有医疗服务与救助需求的有72.78%;有救助或扶持需求的有67.78%;有辅助器具需求的有38.56%;有康复训练与服务需求的有27.69%。

    但是,与残疾人的需求相比,已经提供的服务非常有限。调查表明,残疾人曾接受的扶助、服务的前四项及比例分别为:曾接受过医疗服务与救助的有35.61%;曾接受过救助或扶持的有12.53%;曾接受过康复训练与服务的有8.45%;曾接受过辅助器具的配备与服务的有7.31%。

 
 
 相关链接
· 回良玉强调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 社会各界关爱残疾人 爱心温暖每个残疾人的世界
· 最高人民法院:依法打击侵害未成年残疾人的犯罪
· 中国残联:我国为残疾人提供辅助器具1300多万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