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已累计报告22万余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图表:我国已累计报告22万余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 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 周婷玉)29日公布的《中国艾滋病防治联合评估报告(2007)》指出,截至2007年10月底,全国已累计报告22.35万余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其中病人数为62838例,死亡报告2万余例。

    卫生部部长陈竺介绍说,今年卫生部再次与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合作,对我国艾滋病流行疫情进行评估,并形成《中国艾滋病防治联合评估报告(2007)》。

    评估报告估计,截至2007年底,我国现存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约70万人,其中艾滋病病人8.5万人。与《2005年中国艾滋病疫情与防治工作进展》中公布的数字相比,这两个数字分别增加5万人和1万人。

    评估报告指出,目前我国艾滋病疫情处于总体低流行、特定人群和局部地区高流行的态势。我国艾滋病流行总体上有四大特点:艾滋病疫情上升速度有所减缓;性传播逐渐成为主要传播途径;艾滋病疫情地区分布差异大;艾滋病流行因素广泛存在。

    评估报告还显示,估计现存的约70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中,经异性性接触感染的占40.6%。

    陈竺说,针对《2005年中国艾滋病疫情与防治工作进展》报告中指出的流行范围广、艾滋病由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等艾滋病流行特点,两年来,我国加强监测、完善病例报告系统、扩大自愿咨询检测、实施综合预防、干预等工作,同时在各类高危人群规模、感染率专题调查和疫情评估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丰富了我国艾滋病流行的相关参数。2007年的评估数字较以往更准确和切合实际。

    我国2007年估计有5万例新发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周婷玉)《中国艾滋病防治联合评估报告(2007)》29日在北京公布。报告估计,2007年我国有5万例新发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因艾滋病死亡的有2万例。

    报告指出,估计的5万例新发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主要发生在吸毒、卖淫嫖娼、男男性行为等高危行为的人群和感染者的性伴人群中。其中,异性性传播的占44.7%,男男性传播的占12.2%,注射吸毒传播占42%,母婴传播占1.1%。

    卫生部部长陈竺说,近年来,我国加强了针对高危人群的艾滋病综合干预力度。以暗娼人群为目标的干预措施覆盖面和深度不断加大,2007年干预覆盖率比2005年上升了12%。

    “针对吸毒人群的美沙酮维持治疗工作也稳步推进。”陈竺说,截至2007年10月底,全国共开设397个美沙酮门诊,累计近9万人参加维持治疗。各门诊对所有参加维持治疗人员提供定期免费的艾滋病检测和咨询服务。

    另外,我国还加强对男男性行为人群的干预,制定全国男男性行为人群艾滋病防治工作方案,举办全国性的男男性行为人群干预技术培训班。部分地区还针对男男性行为人群开展咨询检测、同伴宣传教育、性病诊疗等工作。

 
 
 相关链接
· 卫生部发布会公布"中国艾滋病防治联合评估报告"
· 陕通过推广干预和综合预防措施 有效防控艾滋病
· 北京:11月30日至12月3日将举办艾滋病大型义诊
· 我国近八成县级及以上疾控机构具艾滋病初筛能力
·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批准进口一种治疗艾滋病新药
· 卫生部与盖茨基金会艾滋病防治合作启动仪式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