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厦门港五通码头启用 "厦金"航线拥有第二条航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8月3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厦门8月31日电(记者余瑛瑞 纪振宇)新建的厦门五通海空联运码头31日正式启用,厦门港五通码头至金门水头码头航线也随之开通。取道厦门至金门海上客运直航航线的旅客,从此有了第二条航道可以选择。

    当日12时,“五缘号”客轮作为新航道的首航班轮载着包括台商和大陆游客在内的236名旅客从厦门起航前往金门。

    厦门港五通码头距金门水头码头仅9.7海里,是距离金门最近的大陆客运码头,从五通码头乘高速船到金门只需25分钟,而2001年开通的“厦金”航线第一条航道目前从厦门国际邮轮中心厦金客运码头出发,至金门水头码头需约1小时。

    开航初期,五通码头每天运营4个航班,分别于12时、14时从两个码头对开,2进2出。目前已有台湾的金厦海运、金安海运和厦门中远、厦门轮总4家船公司进驻,共有8条客轮参与运营。

    五通码头距厦门高崎国际机场7公里,厦门空港集团联合两岸航空公司共同打造“两岸一票通”为旅客提供“一票到达,无缝接转”的海空联运服务,下船后直接到机场搭乘飞机十分方便。

    乘首航班轮赴金门的厦门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曾钦照高兴地说,新码头的启用和新航道的开通给取道“厦金”航线的民众提供了方便。

    专程到厦门参加通航庆典的金门港务处副处长倪振土说,金门现在的硬件设施跟不上往来两岸客流快速增长的需要,为了能和厦门对接,金门计划5年内投资109亿元新台币建设3个港区。

    厦门五通码头由厦门空港集团投资建设,占地面积32.22万平方米,投资概算1.6亿元人民币。目前已建成建筑面积6004平方米候船楼、可停靠3000吨级客轮钢质浮码头和有112个车位的停车场。

 
 
 相关链接
· 厦金航线"第二航道"全长17.79公里 8月底将开通
· 吴伯雄参观厦金航线新码头 盼两岸直航互利双赢
· 春运一个月厦金航线运送出入境旅客达6.5万人次
· 2007年厦金航线客运航行7054航次 同比增长25.8%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