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海军舰艇起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执行护航任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起航
    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12月26日,海军出征军舰在三亚军港准备起航。当日下午,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编队从海南三亚起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护航编队由“武汉”号和“海口”号导弹驱逐舰、“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两架舰载直升机和部分特战队员组成,共800余名官兵。他们的任务是保护中国航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船舶和人员安全,保护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运送人道主义物资船舶的安全。这是我国首次使用军事力量赴海外维护国家战略利益,是我军首次组织海上作战力量赴海外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也是我海军首次在远海保护重要运输线安全。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新华社海南三亚12月26日电(记者白瑞雪、朱鸿亮)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编队26日下午从海南三亚起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12月26日,海军出征军舰在三亚军港准备起航。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护航编队由“武汉”号和“海口”号导弹驱逐舰、“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两架舰载直升机和部分特战队员组成,共800余名官兵。他们的任务是保护中国航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船舶和人员安全,保护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运送人道主义物资船舶的安全。

    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出席欢送仪式并致词。

    吴胜利说,这次护航任务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和胡主席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作出的重大决策,充分体现了我国积极履行国际义务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充分体现了我国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充分体现了我军维护国际与地区和平安全的积极态度,充分体现了人民海军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决心和能力,对于维护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和平与安宁必将发挥积极重要作用。

    13时45分,编队指挥员杜景臣海军少将向吴胜利请示起航。随着吴胜利一声令下,3艘舰艇在“武汉”号指挥舰的带领下缓缓离开码头,驶向大海。身着新式军装的编队官兵肃立在甲板上,向祖国和人民挥手告别。

    这是我国首次使用军事力量赴海外维护国家战略利益,是我军首次组织海上作战力量赴海外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也是我海军首次在远海保护重要运输线安全。

    近年来,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海盗日益猖獗,作案数量逐年递增,严重危及我过往船只和人员安全。针对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海盗行为,联合国安理会先后通过多项决议,呼吁和授权世界各国到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

    参加这次护航任务的3艘舰艇,都是由我国自行设计制造、武器装备性能先进的现代化军舰,具备了长期执行远洋非战争军事任务的能力。编队将经南中国海,过马六甲海峡,跨越印度洋,抵达任务海区,总航程4400多海里。

    护航行动将以伴随护航、区域护航和随船护卫等方式进行,不上岸执行任务。行动的持续时间,将根据护航海域的实际情况,依据国际法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来决定,并适时组织舰艇轮换。  

 

12月26日下午,海军护航编队三艘军舰缓缓离开码头,驶向大海。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我们一定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新华社随舰记者专访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特战指挥员谢增岭

    新华社“武汉”舰12月26日电(记者朱鸿亮)在远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任务的海军编队中,36岁的海军特战指挥员谢增岭,无疑是明星一般的人物。

    “明星指挥员”身手矫健

    “以上各条,必须严格遵守。都听明白了没有?”

    “明白了!”

    “解散!”

    “是!”

    队员们迅速散去。

    找到特战队员的住处时,副指挥员刘国立正在给大家明确各项纪律。两排特战队员并肩站立,屋内略有一些昏暗,却掩盖不住这群人身上锐利的阳刚之气。

    指挥员谢增岭正在开会。副指挥员刘国立坐下,和记者谈了起来。正聊到特战队员的日常训练时,脚步声从楼上传来。

    “来晚了,开会。”转过头,循着声音望去,一名面色赤红、体形健壮的男子已从近70度角的舷梯走到我跟前。我至今仍记不清他当时是如何下来的,我自己上下楼时总是要小心翼翼扶着护栏。

    “坐,坐。”谢增岭一边说,一边给记者搬凳子。这名河北汉子谈吐简练,有一种指挥口令般的节奏感,笑声却是率性爽朗。

    训练强度超过《士兵突击》中的“老A”

    谢增岭也看《士兵突击》。不过他认为,电视剧中“老A”的训练虽然艰苦,强度却比不上他们。另外,海军特战队员还有一些颇具特色的训练课目。

    海军特战人员不仅具备远超常人的体能、心理素质和技战能力,一人徒手对付几人不在话下,而且人人精通多种武器,有自己的杀手锏,执行任务中一般分小组行动,各取所长同时相互配合。

    谢增岭说,为了完成任务,特战队员对索马里海盗的规模、活动规律进行了专题研究,制定预案,进行针对性训练,包括舰艇攀爬、射击、多种武器使用、机降等反海盗措施。

    在海上,特战队员即使呕吐也能执行任务

    谢增岭告诉记者,风浪巨大的时候,即便是特战队员也可能出现呕吐的情况,“但是,即使吐了,也能执行任务。”

    谢增岭说,选拔特战队员时,这也是考核内容之一。除此之外,他们还对心理素质、体能、专业技能、反应速度等进行了全方位考核。比如,让队员在连续做几十个俯卧撑、跑几千米、冲刺几个来回后,马上回答考官的各种问题。

    说到这次护航活动中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谢增岭语气坚决:“我们将按照既定方案,誓死捍卫国家利益和人民生命安全,一定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护航编队指挥员:“编队目前没有上岸计划”

    新华社海南三亚12月26日电(记者白瑞雪、朱鸿亮)中国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舰艇编队指挥员杜景臣海军少将26日说,编队目前没有上岸执行任务的计划。

    杜景臣说,护航编队的主要任务是保护中国航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船舶和人员安全,保护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运送人道主义物资船舶的安全。护航行动将以伴随护航、区域护航和随船护卫等方式进行,不上岸执行任务。

    杜景臣说,我们将严格依据我军对外军事合作的原则,独立自主地遂行护航行动,不接受其他国家和区域性组织的指挥,不参加其他国家主导的联合护航和打击海盗行动。但我们会与其他国家护航舰艇开展信息交流,并按照国际惯例,在必要时为他国遇险船舶提供力所能及的人道主义救助。

    杜景臣说,保护中国的海运,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应尽的义务。我们不会对任何国家和地区主权完整、经济发展构成威胁和侵犯,更不会打破该海域的势力平衡。

护航编队舰长谈中国海军首次护航任务  

    新华社海南三亚12月26日电(记者白瑞雪、朱鸿亮)组成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的3艘舰艇的舰长在26日起航前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独家专访,介绍了这次任务的有关情况。

    他们分别是:40岁的“武汉”号导弹驱逐舰舰长龙卷上校,38岁的“海口”号导弹驱逐舰舰长邹福全上校,和41岁的“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舰长席飞峻上校。

    任务

    记者:3艘舰艇在这次护航行动中分别承担什么任务?

    龙卷:作为指挥舰,“武汉”号的任务是指挥和协调整个编队的行动,并将上级命令传递给各舰。

    邹福全:我们不仅要服从指挥舰的指挥,还要随时准备应对各种突发情况,时时做好护航准备。

    席飞峻:我们的任务是给编队提供后勤、装备和医疗保障。我们的装备维修队可以乘直升机或小艇到达其他舰开展维修工作,医疗队除了开颅手术,其他手术都可以做,装备相当于一个小型医院。

    性能

    记者:我们知道,这3艘舰艇都是近几年来新加入海军战斗序列、综合性能比较先进的国产舰艇,能否介绍一下各舰的性能和装备?

    龙卷:“武汉”舰是国产最新型的导弹驱逐舰,装有远程维修支援系统等新装备。

    邹福全:“海口”舰是编队中最新的一艘舰艇。经过多次演习和巡逻等任务,舰员的训练水平已经完全与舰艇的战技性能匹配,达到了人员与装备很好的结合。

    席飞峻:“微山湖”舰是国内最新型的补给舰,采用国际第二代补给方式——液压补偿向其他舰输送燃油、淡水和干货,补给技术基本实现机械化。同时,通过先进的保鲜设备,我们能让官兵们在出海一个月内吃到带叶的绿色蔬菜,几个月内吃到味道新鲜的瓜果。自服役以来,我们与舰队的其他船只几乎都进行过补给训练。

    考验

    记者:这次任务给你们带来了什么样的考验?

    龙卷:护航任务时间长,人员容易疲劳从而影响战斗力。亚丁湾、索马里海域高温、高盐、高湿,对装备的持续运行也是一个考验。

    邹福全:海域陌生,对手生疏,环境复杂。一名舰员不合格,一个战位出现问题,就可能导致一次行动的失败。

    席飞峻:我们在完成补给任务的同时还要保护自身安全,这要求我们的舰员应具备一定的防海盗能力,这一点与以前的出访航行完全不一样。因此,舰上增加了一些武器装备。

    训练

    记者:你们进行了一些什么样的针对性训练和准备?

    龙卷:针对海盗难识别、机动性强等特点,我们进行了一些针对性训练,目标是遏制海盗实施海盗行为的企图。舰上所有装备进行了彻底的检修、保养,动力、通信、导航等重点装备都有备份。

    邹福全:我们在平时要求的基础上对舰员重新提出了系列要求,比如,要求舰员严格按照日常操作规程进行操作,真正做到一个命令一个动作,一个动作一次报告。这次护航任务非常艰巨,但通过长时间的针对性实战训练,我们非常有信心。

    席飞峻:我们与驱逐舰联合开展了海上补给训练,对横向补给、纵向补给、直升机垂直补给等常规课目反复练习,搜集整理了航行海区、海峡和亚丁湾附近港口的水文气象资料,研究制订出航海保障方案、补给保障方案等多种方案、预案和安全措施。鉴于这次任务时间长、物资装备消耗大的实际,我们想方设法增大主副食携行量,并加装了保鲜装置,以延长食品保鲜期。目前,舰艇各项技术性能处于良好状态,完全能遂行这次任务。

    士气

    记者:目前官兵的精神状态如何?

    席飞峻:士气高昂,人人都想参加这次任务,很多人为这次行动放弃了假期。在航行过程中,我们还会用广播、快报、文体比赛等形式鼓舞士气。

    邹福全:对一艘新型舰艇来说,最大的荣耀就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对于这次任务,舰员们非常期待。

    使命

    记者:这次任务对于你们意味着什么?

    龙卷:责任与使命。保护我海上生命线的畅通,保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是海军的重要使命。

    邹福全:这也是一次检验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和锤炼过硬军事技能的好机会。

    席飞峻:国家荣誉高于一切。在以前的远洋出访中,当我们的舰队经过苏伊士运河时,两岸的华侨打出横幅向我们致敬。在泰国访问时,当地华侨自发给我们送来水果。这些片断令我至今难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中国海军军舰26日下午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
· 关于中国船舶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申请护航有关事项的公告
· 交通运输部进一步督促做好船舶自救配合护航工作
· 中国海军首支实施护航任务编队准备就绪 26日启航
· 海军首支护航编队整装待发 3艘军舰12月26日启航
· 中国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准备就绪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