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驻美使馆发表新闻公报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华盛顿12月31日电(记者严锋)在中美两国建交30周年纪念日来临前夕,中国驻美国大使馆12月31日发表新闻公报,高度评价中美关系30年来在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对中美在未来30年再创双边关系辉煌寄予美好祝愿。

    公报说,中美两国于1979年1月1日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开启了两国关系的新纪元。30年来,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中美关系也走过波澜壮阔、跌宕起伏的不平凡历程。中美关系今非昔比,取得了长足发展,已成为当今世界最重要、最富生机的双边关系之一。

    公报说,中美两国现在高层往来密切。两国领导人从几年难得谋面一次,发展到两国元首一年多次会晤并经常通话、通信。两国战略性对话从无到有,现在已建立起60多个对话磋商合作机制,特别是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和战略对话为两国在涉及双方重大利益的战略性问题上加强对话与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

    公报说,两国经贸合作越来越深入。双方已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由建交时的24亿美元发展到2007年的3000多亿美元,30年间增长了120多倍,“中国制造”商品在美各地商场到处可见。美在华投资从无到有,项目累计达5.6万多家,实际投资额超过590亿美元,麦当劳、肯德基遍布中国各地。同时,中国也在美开设了1200多家公司,海尔、联想等中国品牌越来越受到美消费者欢迎。

    公报说,30年来,中美两国间文化交流日益扩大,民间交往方兴未艾,两国教育交流不断扩大,两国科技合作硕果累累,双边关系在许多领域都获得了长足发展。 公报认为,两国关系越来越具有战略影响和全球意义。双方在反恐、防扩散、抗击金融危机、打击海盗、应对气候变化等一系列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合作富有成效。

    公报指出,在30年时间里,中美两国从昔日的隔绝对立转变成现在的利益攸关方和建设性合作者,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公报说,中美关系30年的发展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启示和丰富经验。第一,中美都是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有利于两国人民,而且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第二,中美虽然社会制度和文化传统不同,但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中美两国是伙伴,不是对手,更不应是敌人。归根结底,只要双方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建设性合作的大方向,致力于加强对话、交流与合作,切实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贸易不平衡、知识产权保护、台湾、西藏、人权和宗教信仰自由等分歧和敏感问题,中美关系就一定能持续向前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世界人民。

    公报强调,发展是中美关系永恒的主题,确保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和根本利益所在。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审视和处理中美关系,遵循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保持和加强高层和各级别交往,加强磋商和对话机制,增进战略互信,进一步扩大务实合作,不断开拓新的合作增长点。

    公报最后表示,我们有理由相信,双方只要本着与时俱进的精神,牢牢把握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大方向,就能走出一条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谐相处、合作共赢的新型国家关系道路,迎来两国关系下一个30年新的辉煌。 

“美中关系的明天将更加美好”——专访美国驻华大使雷德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记者熊争艳)30年弹指之间,30年迈入而立。2009年1月1日,中美两国迎来建交30周年。美国驻华大使雷德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美中关系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在落成不久的美国驻华新使馆,鬓角斑白的雷德满面春风,谈笑风生,畅谈了中美关系在过去30年,特别是他任大使期间发生的巨大变化。

    1979年中美建交时,只有一座简朴的办公楼,而如今已变成现代化的高大楼群。雷德说:“美国驻华使馆的变迁,展示了本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美中关系的变化,是两国关系不断发展的具体体现。”

    对于步入而立之年的中美关系,雷德用“很好”来评价。他说,建交30年来,美中关系的发展日趋宽广而深入,已发展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美国与中国的合作不仅关系两国人民,而且影响整个世界。现在,两国经济总量已占世界40%,两国现已建立60多个对话机制,涉及经济、科技、环境、能源、可持续发展等领域。

    雷德说,过去八年,布什总统和胡锦涛主席的双边会谈多达19次。两国元首还经常通电话。如此频繁密切的高层交流前所未有。两国元首还达成诸多共识,启动了美中战略经济对话、战略对话等高层磋商机制。

    “强有力的美中关系是布什总统任期内的重要政绩。”雷德说。2001年,当雷德被任命为美国驻华大使时,有美国媒体评价说,这一任命显示了布什对中国的高度重视。这不仅因为雷德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长期在香港、北京等地工作,更因为雷德与布什的关系非同寻常——雷德是布什在耶鲁大学的校友,两人还曾同住一个宿舍。

    “人们都不知道布什对中国抱有多么浓厚的个人兴趣。经常有人问我,谁是美国对华政策的主导者?我说当然是总统本人。”雷德说。

    雷德说,布什总统任内四次到访中国,并来北京出席奥运会开幕式。此前,任何一位美国总统在任内对中国的访问都没有超过一次。“布什总统来北京看奥运会,不仅因为奥运会是国际体育盛会,更是出于对中国人民的尊敬。”

    作为大使,雷德亲历了本世纪以来两国最高领导人的会晤。他回忆道,2002年,江泽民主席到布什总统在得克萨斯克劳福德的私人农场访问;2006年,胡锦涛主席应邀请到白宫做客;北京奥运会期间,布什总统及家人被请到中南海瀛台与胡主席共进晚宴。“美中元首之间的友谊是增进两国信任的基石,对两国关系至关重要。”

    雷德说,布什总统深知台湾问题在两国关系中的重要性,在各个场合表示美国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雷德认为,未来台湾问题将沿着现有的良好轨道继续下去。

    谈到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两国加强合作的问题时,雷德说,美中两国在经济方面有良好的合作经验。美中战略经济对话就是一个例证。在这一对话机制下,两国财经官员每年两次就关系到全局性、战略性、长期性的问题,进行面对面磋商,加深了解,增进信任。美中官员在对话中坦诚相见,分析面临的问题,讨论应该采取的措施。两国的经济官员都很清楚,美中两国在经济上是同舟共济的。

    “这次金融危机出现以后,两国也同心协力。”雷德说,中国是最早接受布什总统邀请,出席在华盛顿举行的20国集团金融峰会的国家之一。在这场危机中,中国发挥了积极作用,国内市场仍旧活跃,经济保持了稳定。

    雷德说,美中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2007年双边贸易额达到3800亿美元。双方出现一些贸易纷争很正常,解决经贸问题的最佳途径是磋商,而非制裁。

    面对中美各领域的纷争,雷德认为应该求同存异。他说,尼克松首次访华时,中国总理周恩来就采取了求同存异的态度,两国最终发表了上海公报。美国将中国看作一个伟大的国家,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就像布什总统所说的,美国希望看到一个强盛、稳定和繁荣的中国。

    中美关系正处于承前启后的重要历史时刻,雷德对两国关系的未来表示乐观。他说:“美中关系的明天将更加美好。”他认为,随着世界变得越来越复杂,两国的彼此依存度和互补性增强。两国各领域的共同利益在不断增加,而不是在减少;美中的共同战略利益也在提升;两国都渴望和平,都认为和平有利于两国人民的福祉,是经济发展的前提。

    随着美国白宫易主,已过花甲之年的雷德也即将卸任。这位任期最长的美国驻华大使说:“现在,我们可以和中国同事定期会晤,探讨如何合作,解决全球和地区的热点问题。而这一切,在我8年前到北京时是做不到的。两国关系的发展超出了我的预期。”

    “令我感到非常自豪的一个事实就是,我离开时的美中关系要比8年前我来华时好得多。”雷德说。

“合作是中美建交30年来的主流”——访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

    新华社华盛顿12月31日电(记者王薇 葛相文 蒋国鹏)在1月1日中美建交30周年到来之际,中国驻美国大使周文重回顾了两国关系走过的风风雨雨,并指出合作是双方30年外交关系发展的主流。

    周文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30年来,中美关系发展遇到过各种问题,甚至曲折,但总体上是在向前推进,合作是主流。他认为,中美关系发展迄今体现出3个特点,首先是关系定位越来越清晰。在中美关系正常化后,双方签署了3个文件,规定了两国关系一些基本原则,如一个中国原则。在克林顿政府时期,中美就共同建立建设性合作关系达成共识。到了布什政府时期,在“9·11”事件后,中美双方元首一致认为,要发展两国不仅是利益攸关方、还是建设性合作者的关系。

    他指出,中美关系发展第二个特点是双方共同利益、合作领域、合作深度不断增加。从双方经贸关系来看,从1979年的24亿美元到2007年的3000多亿美元,贸易额增加了120多倍,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给双方带来巨大利益。在文化、教育、科技、反恐和非传统安全等其他方面的合作也在发展。

    第三个特点是两国民间关系发展迅速,对于稳定中美关系作出很大贡献。目前,双方已经结成153对友好城市、37对友好省州,每年互访人数达到200多万。互换学生人数也在增加。目前,美国在华求学学生总数达到1.2万人,而中国在美国的在校人数在8万至9万之间。

    周文重还说,中美双方一直保持密切沟通,迄今已经建立60多个各种各样的机制,其中最重要的是两国元首达成共识、亲自建立的战略经济对话和战略对话机制,在稳定中美关系、扩大共同利益和合作,以及解决双方分歧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他认为,中美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应该感谢两国领导人和相关人士付出的辛勤劳动和智慧。更重要的是,世界进入和平发展时代,全球化程度不断加深,多极化趋势加强,中国的国际地位提高、国际影响力扩大,使得美国越来越重视中国,也使得中美关系更趋于稳定。

    他同时指出,在过去30年中,中美也存在分歧,毕竟两国政治制度不同,文化背景和历史传统也不一样,对于一些问题看法不一也很自然。然而,重要的是如何处理这些问题。如今,双方都已经认识到,只有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展开对话,才是唯一的有效办法。

    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将在1月20日正式上任。展望两国关系未来,周文重说,通过奥巴马在竞选期间就中美关系发表的一些言论,以及他在当选后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通话的内容来看,他高度重视中美关系,非常重视中美合作,也表示了早日访问中国的愿望。周文重认为,中美关系最重要的发展动力是双方的利益需要。因此,在美国新政府开始执政后,还会按照建交以来美国历届政府所奉行的对华政策,将合作关系继续向前推进。他表示对此抱有信心。

     继往开来 把中美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1979年1月1日,中国和美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30年来,在几代中国领导人、七任美国总统和中美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在曲折中不断前进,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福祉,也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共识与合作—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国际研讨会综述

    12月15日至16日,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兰普顿和李侃如、前美国驻华大使芮效俭、美中政策基金会理事傅立民等数十位中美专家和前大使与会。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专家们回顾中美关系的历史,总结经验,评估现状,展望未来,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各种观点交流碰撞,加深了对一些问题的了解和认识,虽然存在不同的看法,但也形成了一些共识。

    中美建交三十周年通讯:回首开启中美关系大门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 30多年前,中美打开两国重新交往的大门。如今,在几代中国领导人、七任美国总统和中美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不断前进,成为当今世界最富生机和活力,最为重要的双边关系。“我们是两个如此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历史、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理念……两个这么不同的国家能相处这么久、两国关系能这么活跃,我认为应归功于双方不同寻常的努力,” 1972年时任美国总统特别军事助理的布伦特·斯考克罗夫特日前在回首中美关系30年发展历程时感慨道。

 
 
 相关链接
·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举行庆祝中美建交30周年招待会
· 共识与合作—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国际研讨会综述
· 中国驻美大使馆举行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招待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