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开幕:旧新西藏两重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5日   来源:人民日报

 

    1月15日,西藏色拉寺消防大队的两位干部搀扶一位朝佛的藏族老人走出寺门。2008年12月,西藏消防总队在西藏哲蚌寺、色拉寺和甘丹寺成立了消防大队,这些驻扎在三大寺的消防官兵平时除主要负责寺庙的消防工作外,还帮助寺庙维持参观、朝佛秩序,受到寺庙僧众及群众的欢迎和爱戴。西藏人民会堂前的“民族团结宝鼎”气势宏大,雄伟而祥和。这座2001年由中央人民政府赠送给西藏自治区的宝鼎蕴含着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体现了民族团结、发展进步的主题。西藏自治区是以藏族为主体的民族自治地方,除藏族外,还有汉、回、门巴、珞巴、纳西、怒、独龙等十几个民族同胞世代居住。西藏民主改革50年来,各族人民高举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旗帜,不断巩固平等、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在高原大地上谱写出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团结新篇章。 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摄

    讲述西藏今昔的“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在北京开幕。这一展览客观真实、对比强烈,生动地向世人展现了旧西藏的黑暗落后和新西藏的发展进步,富有极大的震撼力和说服力。

    通过展览,人们可以目睹旧西藏的苦难。50年前,旧西藏实行政教合一、僧侣贵族专制的封建农奴制度,极其黑暗、残酷、野蛮、落后。在这种制度下,占总人口不到5%的农奴主占有95%的土地和农奴、奴隶;占总人口90%以上的农奴,却没有土地所有权。他们人身依附于农奴主,其收入的绝大部分亦为农奴主所有,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翻开旧西藏的漫漫历史长页,耳闻目睹的不是快乐,不是幸福,更不是什么“美妙的社会”,而是广大农奴在最黑暗、最野蛮的封建农奴制社会里的痛苦挣扎。

    2月24日,《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幕。新华社记者 汪永基 摄

    通过展览,人们能够感受雪域高原的解放。在西藏进行的民主改革,废除了腐朽、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百万农奴和奴隶翻身得解放,不再被作为农奴主的个人财产加以买卖、转让、交换、抵债,不再被农奴主强迫劳动,获得了人身自由等一系列人权。这是划时代的伟大变革,西藏从此开始了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的光辉历程。从这一天起,雪域高原才有了欢歌笑语,才有了美好的憧憬。

    通过展览,人们清楚看到新西藏的辉煌。在民主改革奠定的现代社会制度基础上,西藏逐步迈上了现代化之路。50年来,西藏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一项项方针政策和优惠政策的实施,快速改变着西藏的面貌,改变着西藏各族人民的生活。1959年,西藏的生产总值仅为1.74亿元,人均收入只有142元。在刚刚过去的2008年,西藏GDP达到392亿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170元。西藏人民无论是住房、看病、上学,还是出行、饮水、通信,所有这些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都有极大改善。

    通过展览,人们放眼展望西藏的明天。西藏民主改革以来的50年,是西藏各族人民扬眉吐气、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谱写繁荣进步新篇章的50年;是社会生产力空前解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发展、社会财富日益丰富的50年;是各项事业日新月异,各族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生活水平提高最快的50年;是祖国的感召力、向心力、凝聚力最强,各民族空前大团结的50年。西藏经济发展、民族团结、边防巩固、社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的美好明天已经呈现在世人面前。

    “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是西藏历史的缩影。新旧西藏两重天。在不容置疑的事实面前,相信每一个人都会得出明确的结论:旧西藏野蛮、落后、黑暗,新西藏文明、进步、光明。(人民日报评论员)  

历史的眼睛—“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巡礼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记者魏武、李菲)煦日送暖,春风摇绿。中国第一个以西藏民主改革为主题的大型展览“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24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幕。

    500多幅图片,180多件实物和文献档案……历史之眸,在这里穿越千百年时空,让人们看到西藏与祖国亘古不变的血肉深情,看到黑暗、残酷的封建农奴制旧西藏,看到民主改革50年来西藏发生的沧桑巨变。详细>>>

西藏、云南、四川等地藏族群众准备欢度藏历新年

    新华社昆明2月23日电 随着藏历土牛新年临近,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的藏族群众忙着购年货、置新装、打扫房屋、排练节目,洋溢着节日喜庆气氛。

    在香格里拉县城的农贸市场、超市,藏历新年的年货充足,购买年货的藏族群众熙熙攘攘。在各商场,打折促销、回赠礼品等促销优惠活动,吸引了不少群众。集贸市场购销两旺,蔬菜水果摆满柜台。在超市、副食品批发店内,成排的食用油、酒水饮料,成堆的大米、糖果、干货琳琅满目。一名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藏历新年和农历春节两个节日挨得很近,早在农历春节前就备足了年货,以便群众前来购物。在几家缝纫店里,前来定做藏装的群众络绎不绝,而与敬佛祈福活动相关的传统年货销售也十分火爆。详细>>>

 
 
 相关链接
· 历史的眼睛—“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巡礼
· 西藏当雄地震灾区群众乐迎藏历新年
· 西藏有关部门负责人:对西藏经济发展表示乐观
· “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开幕 刘云山讲话
· 西藏2009年将投入近50亿元发展社会公共事业
· 西藏边境森林火灾被完全扑灭 未对立木造成损失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