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全国各界群众踊跃参观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李菲、孙宇)2月24日北京民族文化宫正式对外公开展览的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连日来吸引了众多群众前来参观。

    高4.88米的民族团结宝鼎,3.28米的农奴解放纪念雕塑,巨大的画轴,不断更新的日历牌以及一幅幅珍贵的照片……这些经过精心挑选和设计的展品直接并且深刻地反映了西藏50年来的变化。

    在一幅毛泽东与藏族同胞亲切交谈的照片旁边,北京时代文具公司的退休工人王玉敏正在教她四岁半的外孙女唱歌曲《东方红》。她说,她希望能够看一看西藏的变化,同时也加深她的后辈对西藏的认识。

    来自首都体育学院的退休教师刘泽霖和老伴参观了展览。在参观的时候,他拿着手中的相机不停地拍摄照片,并不时向讲解员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他说:“整个展览反映了西藏的历史与现状,再次证明了西藏是我们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达赖的种种言行是不得人心的,我们需要更加广泛地宣传西藏,让更多的公众了解西藏。”

    “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黑暗、落后的封建农奴制度,推翻了以达赖为总代表的三大领主的统治,百万农奴迎来了春天。”来自西藏的记者晋美说,这个展览太有必要了,现在很多人都淡忘了历史,有很多年轻人也不清楚西藏的历史,这次展览可以使人们加深对西藏的了解。

    在一幅修建西藏公路的照片旁边,三个年轻人看得津津有味,他们是来自北京化工大学的学生,学生会组织了包括他们在内的来自西部地区的近100名学生集体参观展览。学生小姚指着照片说:“西藏公路的修建非常艰苦,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能完成这么伟大的工程实在是不容易,看过展览之后,觉得西藏这50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在令人惊叹啊!”

    来参观展览的人群中,有机关干部,有武警部队官兵,有学生,也有退休的老人。他们在每幅照片旁边仔细观看,还不时做些记录。除了他们之外,一些外国友人也来参观这次展览。

    来自利比里亚的托威说,他本人就在中国学习,来看这次展览可以让他更好地了解西藏的历史,进而更加了解中国的文化。他说,有些外国人对西藏不是很了解,举办这样的展览是非常必要的。

    据了解,此次展览分为“和平解放西藏”、“平息武装叛乱”、“西藏的民主改革”、“50年来统一与分裂、进步与倒退的斗争”、“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权事业的巨大成就”等5部分,包含500多幅图片、180多件实物和文献。

    截止到1日12时,共有14500多人参观了展览,留言总计400余条。

 
 
 相关链接
· 西藏民主改革50年:西藏大力保护文物古建筑
· 西藏民主改革50年:"改革让我结束奴隶悲惨生活"
· 各界群众踊跃参观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
· 西藏民主改革50年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
· "以史为镜知兴替"-西藏民主改革50年展览侧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