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辽宁省县域经济逆势飘红 增幅全面超过城市经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4月5日电(记者 陈梦阳)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日益显现,但辽宁省县域经济却逆势飘红:今年一季度,县域经济各项经济指标首次超过全省城市经济增长水平。

    记者从辽宁省政府获悉,根据各市、县(市)上报的初步统计,预计全省44个县(市)地区生产总值、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收入今年一季度同比分别增长28.1%、45.5%、119%、18.8%、47.6%。

    辽宁省城市化水平名列全国前茅,但县域经济长期以来都是经济发展的一块“短板”。近年来,辽宁省提出要大力发展县域经济,补齐这块“短板”。2008年,辽宁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全省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指标要在3年内翻一番,力争达到沿海省份平均水平的奋斗目标。并确定了以发展县域经济为载体,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思路。

    按照辽宁省政府的要求,辽宁每个县(市)都要努力形成一个具有品牌效应的农业主导产业,都要形成一个有较大影响力的工业产业集群,都要形成一个有规模、有水平的县城。为此,辽宁省政府相继出台多项政策全力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如划拨8.8亿元的专项资金对县域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进行补助,安排县域产业贴息资金2亿元支持县域产业项目建设等。

    目前,全省已形成了一批产值超百亿元的工业产业集群,如法库县的陶瓷、瓦房店市的轴承、大石桥市的镁质材料、开原市的起重设备、大洼县的船舶制造等产业集群。义县的花生、建平县的马铃薯、凌源市的花卉、西丰县的梅花鹿、本溪县的冷水鱼等一批特色农业主导产业也已形成规模。各县(市)因地制宜创造出自己的优势和特色产业,让辽宁的县域经济版图丰富多彩。

    按照辽宁省政府有关发展规划,今年辽宁要新增规模超百亿元的县(市)9个左右,新增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超3亿元的县(市)7个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8%,力争增长50%,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以上,争取达到沿海省份的平均水平。

 
 
 相关链接
· 湖北县域经济“逆境飘红”成为全省经济发展亮点
· 陕西计划用5年左右的时间改变县域经济滞后局面
· 赵乐际调研强调:做好“三农”工作 发展县域经济
· 辽宁召开县域经济运行情况通报会议 陈政高讲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