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峡电站上半年运行总体平稳 发电322.3亿千瓦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宜昌7月6日电(记者江时强、吴植)中国三峡总公司6日发布消息称,2009年三峡工程转入以运行为主的新阶段,上半年枢纽运行情况良好,三峡水库运行总体平稳,三峡电站发电322.3亿千瓦时。

    据介绍,上半年,三峡大坝坝址来水总体偏枯,累计来水1260亿立方米,比多年平均值偏枯3.6%。根据国家防总批准的水库消落方案,三峡水库于6月上旬平稳消落至防洪汛限水位145米,整个消落过程平稳、安全,三峡库区沿岸没有发生大的地震、地质灾害及水华现象。

    三峡电站26台机组于6月30日首次实现全部同时并网发电,最大总出力达到1700万千瓦,创下三峡电站出力新高。上半年,三峡电站累计发电322.3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多发47.15亿千瓦时。通过三峡枢纽货运量达到3234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4.6%。其中,通过船闸货物2620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1.6%。

    上半年,三峡右岸地下电站4台机组进入蜗壳吊装阶段,其他2台机组正在进行基础环吊装和锥管混凝土浇筑,机电设备安装与调试工程招标完成;升船机塔柱混凝土施工正式开始,各项技术准备有序进行。地下电站施工质量继续保持在优良水平,工程建设实现了“零质量事故,零安全事故”的“双零”目标。

    三峡主体工程已于去年底基本完工,目前还剩升船机和地下电站建设项目,现阶段施工全部由中国葛洲坝集团负责。三峡工程共计划安装32台7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这是当今世界最大规模的水电机组。其中初步设计安装26台,包括左岸电站14台,右岸电站12台,这26台已于2008年10月底全部投入商业运行。

    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表示,随着三峡工程全面转入以运行为主,基本思路是研究理顺枢纽运行管理体制,处理好防洪、发电、航运、地质、生态等方面的关系,充分发挥三峡工程综合效益。

 
 
 相关链接
· 华中电网输送三峡电站首次满发电量1610万千瓦
· 截至3月5日三峡电站发电量累计达到2960亿千瓦时
· 三峡工程已累计比初步设计增发电量800亿千瓦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