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援藏干部为西藏引进项目200多个 资金36.67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8月4日电(记者 叶辉、文涛)近两年来,各省市、中央骨干企业和中央国家部委的援藏干部积极依托内地的资源、市场、资金、人才、技术等优势,一共为西藏引进项目200多个、资金36.67亿元,有力地增强了受援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

    在日喀则地区,50名山东援藏干部利用与内地部门、企业联系较广的有利条件,努力拓展招商引资空间。据山东援藏干部窦玉明介绍,他们已引进招商项目13个,投资领域集中在矿产勘探、藏药、太阳能、铝塑门窗、民族手工业、教育、畜牧产品、口岸建设等方面,协议投资金额达5.87亿元。

    据记者了解,山东力诺瑞特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投资日喀则地区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已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这一项目总投资4.5亿元,年发电可达2000万千瓦时。

    山东援藏干部还与济宁力诺、山东黄金集团、华鲁集团等大企业联系,全面推介当地的政策、资源和区位优势,累计接待项目考察洽谈团队60多批、近500人次,一批造血功能强、财政增收大的项目达成了投资意向。

    在山南地区,湖北援藏干部围绕促进经济发展,努力实现由辅助式援助向开放式援助转变,由项目建设型援助向智力型援助转变,由单项型援助向大企业、大集团双向开发型援助转变三个转变,积极推进山南地区经济向工业化和农牧业产业化迈进。

    华新水泥(西藏)公司自2005年投产以来,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投资3.8亿元的华新水泥二期扩建工程已开工建设,预计年底投产。二期扩建工程建成后,华新水泥(西藏)公司年产水泥将由现在的30多万吨提高到100万吨,税收过亿元。

    为了吸引更多的大企业到山南投资兴业,开辟一条优势互补、联合开发、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新路子,援藏工作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进行项目推介、上门宣讲、组织企业家考察。同时,实行援藏干部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即对一些有投资意向的重点企业,派援藏干部跟踪到底,服务到位。

    目前,湖北的大冶银山、明鑫公司等多家企业已落户山南,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大冶有色金属公司、湖北中烟集团、劲牌集团、枝江酒业等湖北知名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先后到西藏考察、洽谈,有的企业已开始制定投资计划。

    在林芝地区,福建援藏干部充分发挥福建招商平台的独特优势,连续两年在厦门“9·8”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上设立林芝馆,举办专场推介会,共签约17亿元。截至目前,促成深圳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投资1.85亿元在米林县建设力沃斯工布庄园,首期3000万元资金已经到位;引进厦门亿业集团协议投资10亿元开发察隅河流域水力资源。

    此外,福建援藏干部还利用厦门“9·6”海峡旅游博览会为林芝旅游打造宣传平台,推介西藏和林芝的旅游资源;利用大峡谷旅游文化节、林芝投资贸易洽谈会等活动开展“节庆招商”,邀请80多位福建企业家到林芝进行商务考察,达成了开发小水电资源和农畜产品深加工协议。

 
 
 相关链接
· 全国工商系统安排部署援藏工作 服务促进西藏发展
· 俞正声、韩正和张庆黎看望上海市第五批援藏干部
· 全国工商系统援藏工作会议闭幕 向巴平措等出席
· 陈雷亲切慰问西藏水利干部职工和水利援藏干部
· 水利部援藏工作会议在林芝召开 陈雷作重要讲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