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铁路保增长扩内需:运输稳步增长 建设强劲拉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记者 齐中熙)铁道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国铁路货运主要指标在连续8个月同比下降后,首次实现同比增长。全球金融危机形势下,中国铁路部门一手抓客货运输,一手抓大规模铁路建设,有效拉动内需,提供可靠运力保障,为中国经济又增添一“亮点”。

    货运继续好转指标企稳回升

    7月份,全国铁路运输生产经营状况继续好转:货运总发送量完成28456万吨,同比增长0.3%,比上一个月增加1101万吨,继续保持平稳回升的态势。

    今年以来,铁道部采取多项举措,全面加强客货运输组织,深入挖潜扩能、增收节支,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实行运力倾斜,加强重点物资运输。针对夏季用电高峰对电煤需求增加,粮食、石油等重点物资运输增多的实际,铁道部实行运力倾斜,确保重点物资运输。

    近期,铁道部组织突击抢运跨省移库托市粮,集中发运小麦155万吨。历时近3年,圆满完成在小麦主产区的铁路跨省移库托市粮运输任务。同时,加大远程、高附加值货物运输比重,继续全力保证支农、灾区重建以及夏种夏收油品等涉农物资的运输需求,妥善安排好到达西南地区等紧张去向组织工作,实现了运力的有效充分利用。

    加强运力调整,充分挖掘潜能。铁道部进一步挖掘铁路运输能力,通过建立中心编组站,提高铁路运输效率,加强货源组织,以开展高速度、高质量的货物运输,最大限度地满足货主需要。

    面向市场主动出击,大力加强货运营销。在年初货运量不断下滑的不利局面下,铁路部门不等不靠,面向市场主动出击,通过积极加强与地方政府和企业的沟通,做好货源结构调整,加快推进“集中受理、优化装车”的铁路货物运输现代化管理系统等措施,走出了一条增运增收之路。

    以“提速”服务百姓生活

    旅客运输方面,1至7月份,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89645万人次,同比增长4.8%。旅客周转量完成4679.56亿人公里,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1.57亿人公里。

    大幅压缩列车运行时间,为沿线百姓提供了更大的便利。今年以来,全国各主要城市间旅客列车运行时间进一步压缩。如合武客运专线开通后,汉口至合肥运行时间压缩5小时40分;石太客运专线让太原到北京西压缩5小时32分。

    大范围调整列车运行图,提高运输能力。2009年4月1日和7月1日,铁道部两次对列车运行图进行较大范围的调整,充分发挥新增线路能力,挖掘既有线路运输能力。4月1日调图后,新增直通旅客列车89对,其中动车组41对、直达特快列车6对、特快列车2对、快速列车9对、普通快车28对、普通客车3对,铁路客车总数达1551对,客运能力增加10.6%以上。7月1日调图后,运能进一步增加。

    优化运输产品结构,满足不同层次旅客的出行需求。铁道部进一步增加了夕发朝至列车的开行数量,夕发朝至列车总数达到359列。对既有旅行速度较慢、客车车底条件比较差的普快列车,铁路部门用新投入运用的25G客车进行替换,并采取措施压缩运行时间,共有38对普快列车改为快速列车。

    用好新增运力资源,提升服务装备水平。在充分利用新增线路运能的基础上,铁道部进一步增开了动车组开行范围,全路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达到345对,其中直通86对、管内259对。铁道部还集中采购了25G客车3000辆,用于改善普通列车的乘车环境。一次投入客运装备这样多,这在过去是少有的。

    铁路建设有效拉动内需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央作出了扩内需保增长的重大决策,强调要“加快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建设一批客运专线、煤运通道项目和西部干线铁路”,并把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列入了国家十项重点措施。铁道部全方位推动铁路建设,起到了拉动内需、保持增长的“火车头”作用。

    投资规模进一步加大。2009年,铁路全年计划完成基本建设投资6000亿元,安排新开工项目70项,投资规模达1.5万亿元。今年1至7月份,全国铁路基本建设共完成投资2457.2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6.9%。全国铁路完成新线铺轨3130.7公里。

    重点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快。各在建项目正按计划顺利推进,京沪高速铁路推进迅速,郑西客运专线、武广客运专线等可按计划年内投入运营,发挥效益。据测算,今年全国铁路计划完成6000亿元的基本建设投资,将需用钢材2000万吨、水泥1.2亿吨,可有效带动相关产业加快发展。

    有效缓解就业压力。铁路建设中大量使用了低收入工人和农村劳动力,提高了中低收入者和部分农村居民的收入水平,对缓解就业压力、促进消费增长起到了积极作用。以京沪高铁建设项目为例,目前已有超过13万建设者参与工程建设,其中,农民工的数量占50%以上。

    铁路建设和技术装备升级换代有效拉动相关产业链发展。铁路建设可以增加对钢材、水泥以及其他建材的需求,拉动国内大型装备制造业等相关产业发展。同时还将带动新材料和信息产业的研发。今年年初,铁道部就向国内主要钢轨生产企业发出了需求325万吨钢轨的函。

    新开通和在建铁路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初显。随着铁路建设的推进,一批新建铁路项目陆续投产,带来了客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快速流动,促进了区域经济协调快速发展。8月1日,京津城际铁路开通一周年,共计运送旅客1870万人次,京津间总体客流比开通前增长86%。一年来,京津城际铁路火了两大直辖市的旅游业、服务业,活跃了两地的房地产业,扩大了两地居民的消费半径。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介绍,按照现在的建设速度,到2012年,将有1.3万公里客运专线及城际铁路建成投产,届时,全国铁路主要通道将全面实现客货分线,发达完善铁路网初具规模,铁路作为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大众化交通工具,其作用必将得到更好的展现。

 
 
 相关链接
· 铁道部:7月份全国铁路客货运输形势继续向好
· 铁路货运8个月来首次同比增长 反映经济持续回暖
· 兰渝铁路兰夏段和广重段将开工推进西部经济发展
· 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藏羚羊群顺利穿越青藏铁路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