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从一穷二白到港口强国——中国港口60年发展综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从一穷二白到世界港口强国
——中国港口60年跨越发展综述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记者 林红梅)“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港口吞吐量仅有1000万吨,到2008年底,达到70亿吨,增长近700倍。”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祖远9日在此间举行的港口界老干部座谈会上自豪地说:“港口是国家的基础设施和对外门户。我国从一穷二白发展为世界港口强国,既是新中国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新中国发展的历史见证。”

    从1000万吨到70亿吨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港口数量少、设施差、主要依靠人抬肩扛进行装卸作业。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局长宋德星介绍,我国港口60年内的年均增长率达到11.5%。我国现在每年新增港口吞吐能力达5亿吨,相当于新建一个上海港。

    目前,全国413个港口拥有生产用码头泊位3.1万个,较之新中国成立初期泊位数161个,增长近193倍,其中万吨级及以上泊位1416个。建成了布局合理、层次分明、功能齐全、河海兼顾、优势互补,配套设施完善的现代化港口体系,形成了环渤海、长江三角洲、东南沿海、珠江三角洲和西南沿海五个港口群,构建了油、煤、矿、箱、粮五大专业化港口运输系统,具备靠泊装卸30万吨级散货船、35万吨级油轮和1万标准箱集装箱船的能力。

    2008年,全国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70.22亿吨,完成集装箱吞吐量为1.28亿标准箱。在全球港口货物吞吐量排名前10名中,我国占有7席。我国已成为港口大国和集装箱运输大国,港口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连续6年位居世界第一。

    从计划管理到敞开大门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对港口生产作业实行计划管理,没有市场可言。60年来,我国对港口行业进行了多次体制改革,港口从高度计划、政企合一和中央政府直接管理的模式,逐步发展为今天的政企分开、权属明晰、市场充分竞争和中央和地方分级管理模式。

    宋德星说,我国于2001年启动新一轮港口管理体制改革,2003年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港口法》,为培育和发展港口市场体系提供了体制上和法律上的保障。目前港口行业已实现政企分开,港口企业按照现代企业的要求实行市场化经营和运作,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法人实体。据统计,全国有港口行政管理部门369个,从事港口生产活动的企业共有1.6万家。我国港口已基本形成公平、公开、竞争、有序的港口市场体系。

    从人挑肩扛到电脑操作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港口的功能就是装装卸卸。改革开放后,我国港口功能不断拓宽,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宋德星介绍,目前,我国有对外开放港口口岸135个,批准设立的保税港区16个,港口能为用户提供配送、包装、保税、供油供水等多种服务。临港工业纷纷依托港口实现了快速发展,许多有实力的企业也选择港口城市作为发展之地,形成保税港区、港口物流园区、临港工业区等一批新的港口经济增长点。

    新中国成立初期,肩扛人挑的作业方式在港口十分普遍,港口生产效率很低。改革开放以后,港口行业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大力发展机械化、自动化,涌现了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港口企业,培养了一大批经营管理人才和技术工人,还涌现出了许振超、孔祥瑞等新时代的杰出工人代表,电脑操作成为港口寻常工作方式。我国主要集装箱港口的装卸效率屡创新高,部分主要港口已达世界先进水平。

 
 
 相关链接
· 交通运输部:7月全国主要港口生产形势逐渐好转
· 中国港口货物吞吐量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的700倍
· 辉煌60年:我国民航 港口 公路 铁路 邮政快速发展
· 交通运输部:我国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速加快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