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辉煌60年:老工业基地辽宁不间断创造新中国第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9月19日电(记者陈梦阳)日前,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创建的网上世博会辽宁馆开通,进入网站,映入眼帘就是1949-1978年辽宁创造的200个新中国“第一”,这些“第一”同样要在明年5月的上海世博会辽宁馆里展出,它们让辽宁老工业基地的自豪和骄傲一览无余。

    从新中国成立以来,辽宁创造“第一”的脚步从未停止过。

    第一台卧式镗床、第一台轮式拖拉机、第一架战斗机、第一艘导弹潜艇、第一艘万吨巨轮、第一辆大功率内燃机车……这许许多多标志性的“第一”,成就了辽宁“新中国第一个工业基地”的称号,从1952年到1978年的26年间,辽宁上缴中央财政累计约900亿元,相当于同期国家对辽宁投入的2.7倍,为新中国建立和完善独立自主的国民经济体系做出了巨大贡献。

    “那时的绝大多数‘第一’,在世界上来说都不是‘第一’,甚至技术水平比较落后,但对新成立的共和国来说非常重要。在经历多年战争后非常贫弱的基础上建立起的‘第一’,既打破了西方国家的经济封锁,巩固了政权,又极大地提高了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自信心。”辽宁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焕鑫说。

    辽宁不仅成为新中国第一个工业基地,而且调出大批生产资料和产品,派出数十万科技人员和职工,帮助兄弟省市发展经济、新建企业,在兄弟省市创造的许多个新中国“第一”里,同样有辽宁的一份贡献。

    改革开放伊始,作为受计划经济影响最深的省份之一,曾经的“辽老大”陷入了低谷,然而,辽宁仍在不间断地贡献着“第一”――第一家破产的公有制企业沈阳防爆器材厂,掀起姓“社”姓“资”大讨论的商业租赁第一人关广梅……尽管这时的“第一”显得有些悲壮和富有争议,然而不可否认的是,这些“第一”在当时对于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起到了巨大的推动和示范作用。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辽宁逐渐走出了低谷,昔日的工业巨人再次焕发活力,特别是中央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战略实施以来,辽宁经济加速前进。一个个“第一”再次让世人刮目相看:第一台百万吨乙烯装置用裂解气压缩机组、第一套大型风电机组轴承、第一个船用曲轴……

    同样是新中国“第一”,然而,今天的“第一”已非昔日“第一”可比,它们中的许多不仅是新中国“第一”,还是世界“第一”。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研制的特高压1000兆伏安、1000千伏世界级变压器是世界首组,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成功的2万吨桥式起重机,是世界上最大起重量、最大跨度、最大起升高度和最高技术难度的大型起重设备……这样的第一如今在辽宁比比皆是。

    “从新中国‘第一’到世界‘第一’,辽宁无数个‘第一’的演变已足以说明中国经济建设的成就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刘焕鑫这样评价60年来辽宁创造新中国“第一”的历史。

    60年时光荏苒,老工业基地风采依旧。可以预见,在辽宁这块沃土上,无数个“第一”还将继续为共和国的明天增光添彩。 

 
 
 相关链接
· 辉煌60年:广西北部湾港从边陲小城到南方大港
· 辉煌60年:新疆从偏居西北内陆到向西开放前沿
· 经典中国·辉煌60年:新西藏与新中国一起成长
· 经典中国·辉煌60年:青海高原少数民族生活巨变
· 辉煌60年:我国进出口总额占世界比重已超过8%
· 辉煌60年:"中国创造"日新月异 人才强国蓄势待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