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青海柴达木盆地水资源开发将严格实行用水量控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10月3日电(记者 何伟)记者从青海省水利厅获悉,素有中国“聚宝盆”之称的青海柴达木盆地水资源开发将设置“红线”,严格实行用水总量控制,以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实现水资源优化配置和可持续利用。

    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的柴达木盆地是中国海拔最高的内陆盆地,总面积25万多平方公里,盆地内矿产资源丰富,素有“聚宝盆”之称。但该地区持续干旱由来已久,近年来,水资源短缺问题日益凸显,“水荒”成为资源开发的制约瓶颈。

    据青海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省水利部门将通过基础资料的收集、水资源评价、初始水权分配方案编制,明确巴音河和格尔木河流域的初始水权,确定水资源宏观控制指标和微观定额管理指标,明确各用水单位的水资源使用指标。

    据介绍,青海省有关部门将在柴达木盆地进一步推动初始水权分配工作,预计到2010年5月底,完成巴音河流域、格尔木河流域初始水权分配方案的编制。

 
 
 相关链接
· 青海柴达木盆地建起中国面积最大的循环经济圈
· 柴达木盆地将崛起“中国西部光电风电产业基地”
· 柴达木盆地戈壁深处奇观成旅游亮点
· 柴达木盆地首次使用滴灌技术治沙造林染绿戈壁
·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园区建设已取得突破性进展
· 柴达木盆地有望成为青海省新能源利用的主战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