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王胜俊:探索化解行政争议新机制 维护公平正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杨维汉、隋笑飞)探索化解行政争议新机制,是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积极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的有益尝试。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15日在全国法院探索化解行政争议新机制经验交流视频会上强调,人民法院要通过建立和完善诉求畅通机制、巡回审判机制、协调和解机制、互动联动机制、能动司法机制等,充分整合各种资源,积极动员各方力量,综合运用多种手段,以更好地化解行政争议,消除官民矛盾,实现案结事了,维护公平正义。

    王胜俊指出,探索化解行政争议新机制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必然要求;是行政审判工作坚持人民性的必然要求;是继承优良传统、坚持改革创新的必然要求;是建立中国特色行政审判制度的必然要求。各级法院要提高思想认识,把探索化解行政争议新机制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抓实抓好。

    王胜俊提出,探索化解行政争议新机制,实现新时期行政审判工作的新发展,需要对工作思路作出必要调整,重点要处理好“五个关系”:一要处理好司法为民与服务大局的关系;二要处理好适用法律与执行政策的关系;三要处理好依法裁判与协调和解的关系;四要处理好司法中立与能动司法的关系;五要处理好独立审判与互动联动的关系。

    王胜俊强调,要坚持求真务实,努力实现新时期行政审判工作的新发展。当前要突出抓好“六个必须”:必须坚持行政审判工作的正确方向,必须推行行政审判的“一把手”工程,必须强化对行政相对人的诉权保护力度,必须大力提高行政审判的质量和效率,必须构建化解行政争议的互动联动机制,必须进一步优化行政审判司法环境。 

 
 
 相关链接
· 王胜俊:高举旗帜 努力把人民司法事业推向新阶段
· 王胜俊:司法警察队伍要向知识化正规化方向发展
· 王胜俊:"用制度管权、靠制度管人"推进法院反腐
· 王胜俊:"人民法官为人民"活动在见实效上下功夫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