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卫生部:不得向甲型流感疫苗受种者收取任何费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31日   来源:新华社

卫生部回应:
不得以任何理由向甲型H1N1流感疫苗受种者收取任何费用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周婷玉、黄小希)针对网民反映我国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时有收费行为的有关情况,卫生部日前回应指出,我国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坚持知情同意、自愿、免费的原则。截至目前尚未接到关于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时有收费行为的举报。

    但卫生部有关负责人也提醒公众,目前,与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政策不同,普通的季节性流感疫苗在我国多数省份由公民“自费、自愿”接种。

    “各地要严格按照‘知情同意、自愿免费接种’的原则,不得以任何理由向受种者收取任何费用。”卫生部部长陈竺在全面做好甲型H1N1流感疫苗预防接种工作动员大会上一再强调这一问题。

    卫生部和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此前也表示,我国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实行属地化管理,明确要求省级财政落实疫苗及接种相关经费,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给予适当补助。

    陈竺介绍说,卫生部已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启动了疫苗调运工作,截至10月22日,已累计向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调运疫苗1981.02万剂。截至10月21日,全国报告接种人数为22万余人,接种后异常反应发生率为18.5/10万。

    陈竺特别指出,我国甲型H1N1流感疫苗安全性良好,不良反应发生率没有超过普通季节性流感疫苗,未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从目前情况看,各地报告的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多为轻型反应。一些国家还向我国提出了疫苗采购意向。

    据了解,此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同时在7个省份实施了全球最大规模的疫苗临床试验,1.3万余人接受了临床试验。试验结果表明:接种一剂次15μg甲型H1N1流感裂解疫苗即可产生有效的保护作用,保护率超过85%。国际上其他一些国家的临床试验结果也支持我国的临床试验结论。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的最有效手段。最近,世界卫生组织倡导各国积极开展疫苗接种,国际上已有部分国家陆续开始对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学生、社会服务人员等重点人群进行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预防接种工作,美国于10月5日开始进行接种,日本、英国、法国、葡萄牙、芬兰先后于10月20日前后启动疫苗接种工作。

卫生部部长陈竺:
甲型H1N1流感重症和死亡病例增加是必然趋势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周婷玉)“目前甲型H1N1流感病毒虽未发生变异,大多数患者病情较为温和,但重症和死亡病例不断增加是必然的趋势。”卫生部部长陈竺日前在全面做好甲型H1N1流感疫苗预防接种工作动员大会上说。

    卫生部通报,截至10月30日,我国内地累计报告44981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已治愈33184例。重症病例累计82例,已治愈29例、死亡6例。

    陈竺说,进入10月份以来,全国重症病例不断增加,疫情形势相当严峻。根据全国流感监测网络的监测数据,甲型H1N1阳性标本占所有流感阳性标本的比例已高达70%多。这表明,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我国已广泛扎根,并且成为流感病毒中的主导病毒。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目前全球实际病例数和死亡数均高于报告数,甲型H1N1流感病毒传播力明显高于其他季节性流感,疫情继续呈快速上升趋势。

    “接种疫苗是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特异的、最有效的手段之一。”陈竺强调,做好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对于维持我国公共服务系统的正常运转,减少特定人群中暴发疫情的发生,降低发病率和病死率,减轻流感大流行危害,从而有效防控第二波疫情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卫生部门要与联防联控机制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明确职责、落实责任,确保甲型H1N1流感疫苗预防接种工作顺利完成。

世卫组织重申: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是安全的

    10月28日,在石家庄市公安局接种点,石家庄市桥东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在进行注射疫苗前的准备工作。当日,河北省开始实施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工作,首批疫苗接种对象为公安、司法干警,民航等关键岗位公共服务人员,一线医疗卫生人员,部分托幼机构教职工和中小学校学生及教职工。疾控部门将按照“知情同意、自愿免费接种”的原则开展接种工作。新华社记者 巩志宏 摄

    新华社日内瓦10月30日电(记者 刘国远)世界卫生组织30日重申,按照相关监管部门的要求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是安全的,人体接种甲型流感疫苗的反应与接种普通流感疫苗后的反应基本相同,这些反应属于正常现象。世卫组织当天在一份声明中通报了该组织一个专家委员会27日至29日在日内瓦召开会议的情况,该委员会就当前全球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供应、临床试验结果、安全性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就相关问题向世卫组织提出建议。

陈竺在做好甲型流感疫苗预防接种工作大会上讲话

    前一阶段,卫生部就甲型H1N1流感防控、医疗救治召开了多次电视电话会议,对及时布置和指导各地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天会议的目的是针对甲型H1N1流感疫苗预防接种工作进行专题布置和动员,力求全面做好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预防接种工作。刚才,北京、上海和山东三省市分别介绍了前期疫苗接种工作进展,他们的工作做得很好,为各地疫苗接种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我国甲型流感疫苗接种坚持知情同意自愿免费原则

    10月28日,在石家庄市公安局接种点,石家庄市桥东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展示甲型H1N1流感病毒裂解疫苗。新华社记者 巩志宏 摄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周婷玉)卫生部和财政部有关负责人28日重申,我国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坚持知情同意、自愿、免费的原则。截至目前没有接到关于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时有收费行为的举报。据了解,截至10月27日,甲型H1N1流感疫苗已调运至全国31个省(区、市),接种工作正有序推进。

 
 
 相关链接
· 广东甲型流感疫苗接种启动 穗深分获5万人份疫苗
· 世卫组织重申: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是安全的
· 广州、深圳两市启动甲型H1N1流感疫苗预防接种
· 苏州启动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