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在沙姆沙伊赫开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埃及沙姆沙伊赫11月8日电(记者冯康 罗国芳)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8日上午在埃及海滨城市沙姆沙伊赫开幕。来自中国和40多个非洲国家的外交部长以及负责对外经济合作事务的部长和代表汇聚于此,共同探讨如何深化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谋求可持续发展。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本次会议主席国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以及10多位非洲国家领导人共同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和商务部长陈德铭出席本届会议。

    温家宝总理在讲话中就全面推进中非合作提出八项举措,包括倡议建立中非应对气候变化伙伴关系,加强科技合作,增加非洲融资能力,扩大对非产品开放市场,逐步给予非洲与中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5%的产品零关税待遇,加强在农业、医疗卫生、人力资源开发和教育等方面的合作,并扩大人文交流。

    穆巴拉克在讲话中说:“埃及从一开始就积极推动成立中非合作论坛,这一论坛的设立体现了非中人民的传统友谊,并成为南南合作的重要典范。在过去的3年里,我们取得了很多的成就,可以预计,在未来中国对非洲的投资将与日俱增,中国在非洲国家的合作项目也将日益扩大。3年前的北京峰会,是人类发展漫漫长路上的坚实一步。今天的会议又留下了新的足迹。我期待明天我们能通过宣言和行动计划,并坚信我们能在未来3年落实这些措施。”为实现本届会议的共同目标,穆巴拉克还提出了非中共同应对国际政治、经济和气候变化等新挑战的十项合作原则。

    16位与会的其他非洲国家和地区组织领导人相继发表了讲话。他们高度评价中非双方在落实论坛北京峰会后续行动方面取得的成绩,表达了推动与中国在更广泛领域深化交流与合作的强烈愿望。

    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让·平说:“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影响到非洲,困境当中方能见真情。在全世界如此糟糕的情况下,中国仍然支持非洲的发展进程,履行着对非各项承诺,非洲已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正在为非盟总部建设会议大厦,这是非中友好合作新的标志。”

    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说:“北京峰会后续行动为非洲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非洲有充足的理由感谢中国展现出的友好合作姿态,中国的确是非洲全天候朋友。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非洲领导人每年都要访问的国家,充分说明非中合作友谊坚固的程度。通过中非合作论坛,中国成为非洲不可或缺的伙伴,为非洲带来发展的巨大潜力和机遇。”

    中非共和国总统博齐泽说:“近10年来非洲与中国致力于共同巩固一个共同行动的平台,这是几十年来双方合作的延续,在这期间非中双方并没有偏离既定目标,相反挫折使我们坚定了信念。同时非中都遭遇了意想不到的挑战,尽管有这些考验,非中仍不断加强联系,超越双边范畴而进入了区域的范畴。”

    苏丹总统巴希尔表示:“论坛成立10年来,已经成为推动非中友好合作的桥梁。苏丹特别感谢中国支持非洲国家和地区组织为实现和平稳定,解决地区争端所作的努力。中国支持在达尔富尔地区实现和平,并一直对该地区人民提供帮助,对此苏丹表示高度赞赏。”

    创立于2000年的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和非洲国家之间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的集体对话机制。在2006年召开的论坛北京峰会上,中非共同宣布建立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本届会议是继北京峰会后召开的首届部长级会议,会议将认真评估北京峰会后续行动的落实情况,并将通过《中非合作论坛沙姆沙伊赫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沙姆沙伊赫行动计划(2010年至2012年)》两份成果文件,为未来3年的中非合作制订规划。中国政府将在文件中推出对非务实合作的新举措,以进一步推动中非在农业和粮食安全、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合作。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提出非中合作十大原则

    新华社埃及沙姆沙伊赫11月8日电(记者 罗国芳 冯康)埃及总统穆巴拉克8日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时,提出了深化非中合作、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十大原则。

    十大原则如下:

    第一,重申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之初确立的“坚持平等相待、真诚合作、互利共赢”原则;

    第二,继续推动非中合作的对话和磋商,加强协调双方立场,维护非中人民的共同利益;

    第三,加强双边与地区多边合作,支持非洲大陆实现和平与稳定的努力,是实现非洲国家全面发展的重要基石;

    第四,非中携手努力,巩固国际关系中的民主意识,反对政治经济领域采取双重标准;

    第五,改变目前非洲与发展中国家在国际决策机制中被边缘化的局面,要求在世界经济和金融组织和团体,尤其是在八国集团和二十国集团中拥有更多参与权,从而保证非洲与发展中国家在制定新经济贸易制度中的有效参与;

    第六,发达国家对目前的经济和金融危机负有责任,因此发达国家有必要履行承诺,消除危机对非洲各国经济造成的影响,增强非洲国家实现发展、消除贫困尤其是保障粮食安全的能力;

    第七,呼吁共同努力尽快结束多哈回合谈判,朝着有利于非洲国家利益的方向发展,结束发达国家采取的贸易保护政策,特别是针对非洲各国出口商品和农产品的保护政策;

    第八,强调发展伙伴必须兑现对非承诺,减少非洲国家债务,增加官方援助或对非直接投资。这些都是发达国家多年以前就已经做出的承诺,至今仍然有待落实以帮助非洲发展项目的实施,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第九,坚持非洲有权利得到必要的技术和资金援助,以应对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影响。尽管非洲国家不是造成气候变化的主要“元凶”,但受到的影响却是最大的。强调发达工业国家应该遵守减排承诺,希望下月召开的哥本哈根气候会议上能达成公正平衡的行动计划,支持非洲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影响的能力,解决部分非洲国家面临的沙漠化和旱涝灾害问题;

    第十,强调非洲重视加强同发展伙伴的关系,在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的框架下,坚持当前和未来都由非洲人自己解决非洲问题,意识到在解决政治、经济、社会问题上的责任,决心在应对挑战时发挥主导作用。

    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8日至9日在埃及海滨城市沙姆沙伊赫召开,来自49个非洲国家和中国的近百名部长级官员与会。

埃及官员说中国是埃及经济建设的伙伴

    新华社埃及沙姆沙伊赫11月8日电(记者罗国芳)埃及投资和免税区总局局长乌萨马·萨利赫7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埃及一直与中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中国是埃及经济建设的伙伴,是埃及吸引外资的主要对象之一。

    萨利赫说,去年,中国在埃及的投资额名列前茅。埃及有很多中国企业。例如苏伊士西北区域是埃及第一个经济区和主要孵化器,里面就有中国企业。

    萨利赫说,埃及和953家中国企业有着合作关系,这一数字在短期内可翻一番。中国企业投资主要集中在苏伊士经济区,同时注重参与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等领域的合作项目。埃及官员近期将访问中国,力争实现中国未来在埃投资额成倍增长。

    萨利赫认为,中国的投资商重视对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投资,如纺织业。埃及与很多国家都签订了劳动密集型产业投资领域协议,中国加大对此投资可以为出口提供便利、活跃出口市场。此外,埃及地理位置优越,更容易将货物运输到世界各地。

    在谈到埃及为中国投资商能提供的便利时,萨利赫说,埃及欢迎所有投资商赴埃投资。一般来说,投资商主要关心两件事:一是投资机会,二是当地保护投资的政策和法律法规。萨利赫说,埃及政府将在5年内制定一系列相关法律法规,无论在埃投资还是撤资,埃及政府都将为他们提供便利。埃及对于中国投资商和世界其他地区的投资商而言都是安全的。

苏丹总统说中国完全履行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所做的承诺

    新华社埃及沙姆沙伊赫11月8日电(记者罗国芳 张琳)苏丹总统巴希尔8日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上说,中国完全履行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做出的在有关能源、道路、基础设施等领域援助非洲的承诺。

    巴希尔说,近几年来,中国政府为推动非中关系发展、帮助非洲国家发展经济付出了真诚的努力。除了履行上述承诺外,中国还在诸如应对严重疾病、支持教育和人力资源发展等重要领域为帮助非洲人民付出了真诚的努力。苏丹对此表示感谢。

    巴希尔还对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开幕式上提出的全面推进中非合作八项举措表示感谢。

    巴希尔说,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非中双方从战略伙伴关系中获益良多。合作要取得更大成就,还需要双方进一步努力,履行既定的战略计划,尤其是在农业、食品安全以及基础设施领域。

    他强调,中国在支持非洲国家维护非洲大陆以及地区和平与安全上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对中国继续支持苏丹全面和平以及达尔富尔和平进程表示感谢。

    为期两天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8日上午在埃及海滨城市沙姆沙伊赫开幕。来自中国和40多个非洲国家的外交部长以及负责对外经济合作事务的部长和代表汇聚于此,共同探讨深化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谋求可持续发展。

津巴布韦官员期待津中合作迈向新高度

    新华社哈拉雷11月8日电(记者李努尔)津巴布韦哈拉雷省省长卡里曼齐拉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津巴布韦期待在埃及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出台的新举措能把津中两国合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卡里曼齐拉6日参观了在中国驻津大使馆举办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后续行动成果图片展。他说,从这些图片可以看出,在合作论坛的大框架下,津中两国的合作在过去3年里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他表示相信,这次部长级会议将出台的新举措会把两国的合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给津巴布韦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卡里曼齐拉说,目前,津巴布韦与中国的友好关系越来越紧密,两国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的经贸合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展望未来,我们面前的任务很重,我们必须携手合作把事情办好”。

    津外交部代理常务秘书齐卡娃应邀主持了图片展开幕式。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 说,胡锦涛主席2006年提出的中非合作8项举措几乎涉及双方合作的所有领域,过去3年津中两国努力落实这8项举措。现在,这些举措的成功实现将意味着新的合作项目的开始。她说:“我们期待着一个新的津中合作时代的开始。”

    齐卡娃还驳斥了一些西方国家关于中国试图殖民非洲的谬论。她说:“津中两国的关系是建立在平等互利基础之上的。中国作为朋友到自己家里来商讨对双方都有利的事情,中国没有想‘统治’非洲,怎么能说中国想殖民非洲呢!”

    据了解,在中非合作论坛的大框架下,中国自2006年以来向津巴布韦提供了3亿多美元的贷款用于津农业、交通等领域的项目建设,中方还帮助津巴布韦新建医院、学校以及抗击霍乱疾病的流行,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评价。

 
 
 相关链接
· 综述:中非企业家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加强合作
· 中非合作论坛第4届部长级会:构筑新时期中非关系
· 温家宝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三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并致辞
· 中非合作论坛第三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在埃及召开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后续行动成果图片展在阿布贾开幕
· 苏丹官员表示中非合作论坛是南南合作的高级阶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