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巢湖"舰官兵自编健身操小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亚丁湾上的“护航健身操”
——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巢湖”舰官兵自编健身操小记

    新华社亚丁湾3月25日电(刘春晖、曹金平)“现在开始做广播体操。第一节,一、二、三、四……”记者在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巢湖”舰采访时看到,每天清晨和傍晚,只要条件允许,官兵们都要在舰后甲板做广播体操。

    在远离祖国大陆数千海里的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听到这久违而熟悉的声音,记者不禁回想起学生时代做课间操的情形。仔细观察后发现,护航官兵们做的这套广播体操,不仅领操的口令听起来与我们在学校里看到的广播体操不太一样,而且动作上也不同。

    原来,这套被称之为“护航健身操”的广播体操,不仅动作是护航官兵设计的,就连音乐也是自己配的,它与陆地广播体操最大的区别,就是缺少了跳跃动作。护航官兵为什么要自己设计广播体操呢?这还得从三个月前说起。

    护航官兵自编“健身操”

    2009年12月,“巢湖”舰作为第五批护航编队兵力,提前赴达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加入第四批护航编队执行护航任务。起航不久,舰上在对官兵个人物品进行检查时发现,不少官兵都带了护膝。

    护航任务时间长,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湿气又重,使用护膝能避免染上风湿,这既是前几批护航官兵带回的经验,也是大凡在舰船上呆过的人都知道的常识。但使用护膝也有弊病,时间久了不利于膝盖的血液循环。

    体力就是战斗力。拥有健康的体魄,对于长期战斗在远海大洋的护航官兵尤为重要。能不能想个办法,既能有效预防长期海上生活的几种常见病,还能使官兵保持良好体能呢?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巢湖”舰指挥所几位领导经过商量,把这个任务交给随舰特战分队分队长杨桩和舰导弹指挥仪班班长、上士李建红。

    杨桩在军校里学的是体育专业,从小就对健身运动感兴趣。李建红曾参加国际康体学院私人“体适能”健身培训并获得教练资格证书,对时尚健身颇有心得。

    要想对症下药,须先望闻问切。“舰艇工作特点:久坐、工作生活环境湿气重且容易缺氧……”经过与舰上官兵交流,杨桩和李建红决定编一套护航健身操。

    说干就干,每天工作之余,两人一有空闲就猫在住舱里设计动作。久坐容易造成身体部分功能衰退,要加上活动全身各关节的内容;耐力训练怎么开展?集体组织跑步?不行。集体跑步容易产生共振,对舰艇损伤较大,可以依托上级配发的跑步机组织开展;舰艇舱室活动空间有限,锻炼的重点应以力量为主,分为徒手和器械两部分……要提高大家锻炼积极性,动作设计既要科学、还得时尚。

    不久,一套集徒手操、力量训练、耐力训练、下肢力量练习以及深呼吸放松法于一体的护航健身操新鲜出炉。

    科学又时尚的护航健身操缘何叫好不叫座

    科学的理论套上时尚的外衣自然应当魅力非凡,杨桩、李建红二人对此信心满满。然而,精心打造并融合时尚健身元素的护航健身操推出后,却反响平平,官兵练的积极性也不高。找原因,大家众口一词:“内容很丰富,动作也很漂亮,但是总感觉缺了什么,让人提不起兴趣。”

    到底缺什么呢?“巢湖”舰副舰长何路阳主动加入“创作团队”,帮着两人很快找出了原因:这套护航健身操内容确实丰富,多达50多个动作、全程需要1个多小时才能完成,但在护航任务重、人员工作量大、场地狭窄的背景下,优势恰恰变成了劣势。

    经过商量,三人将原来的五部分内容拆分组合成徒手操、耐力训练和力量训练三个部分。舰上不值班人员分成三组,每组每天重点练习一个部分,每周进行交叉轮替。为增强感染力,何路阳还请略懂乐理知识的副航空长黄卫洲,帮忙设计制作了健身操的背景音乐。

    一周后,改进版的护航健身操再次推出。时间充裕、内容科学、音乐动听,加上舰指挥所的强力支持,护航健身操终于点燃了官兵们的锻炼热情,何路阳、杨桩和李建红三人也成了体能锻炼时间里舰上最忙碌的人。

    “这套护航健身操,我们在每个动作的设计上都尽量科学化、精细化、实用化,采取深呼吸训练、徒手训练、下肢训练和力量训练等方法,循序渐进地恢复他们的体能,避免训练受航行海况影响。”对于战友们的表扬和肯定,一向性格开朗的杨桩尽管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但还是觉得很有成就感。

    亚丁湾上的一道亮丽风景

    谈起护航健身操为什么能受到官兵们欢迎,“巢湖”舰舰长姜克田、政委智海森都认为,在海上航行期间,受航行海区海况的影响,官兵们不能像在陆地上一样跑步或者做一些剧烈的运动,虽然舰上配有跑步机和踏步机等室内训练器材,但室外训练不可少,这套“护航健身操”正好适合舰员在甲板上进行锻炼。

    “巢湖”舰主炮区队长牟希明告诉记者,长期在海上生活,容易患肩周炎、风湿病,护航健身操动作比较全面,使全身各个关节都能得到锻炼。“练了之后感觉挺舒服的,关节都放松了,吃饭胃口好,睡觉也睡得香。”上等兵谌隆钰的回答听起来有些像广告词,但小伙子说健身操的效果的确不错。

    “我们每天在室内值班,空间狭小,时间长了腰酸背痛,颈部也不舒服,每天锻炼感觉挺好。”“巢湖”舰副炮班长、上士沈江雄对护航健身操“压肩”这一节评价最高,他说:“压肩需要两个人一起配合,这样既锻炼了身体,又和谐了战友之间的关系。”

    谈起护航健身操,长期工作在高温、高湿、高噪音机舱里的“巢湖”舰机电部门官兵更是深有感触。主机班班长王伟说:“护航健身占用空间小,运动量也不大,几套动作做下来,全身上下都活动开了。每天早晨和下午,在甲板上呼吸着新鲜空气,迎着朝阳和夕阳,吹着亚丁湾的海风,配合音乐节奏做操,感觉很惬意也很舒服。”

    如今,3个多月过去了,“巢湖”舰官兵仍战斗在护航第一线,官兵们每天做护航健身操的身影也已成为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一道靓丽的风景。

 
 
 相关链接
·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完成护航任务后24日首访阿联酋
· 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首次独立护航8艘中外船舶
· 中国海军第四批护航编队驶离亚丁湾、索马里海域
· 中国海军第四批、第五批护航编队完成任务交接
· 中国海军第四批第五批护航编队首度实施联合护航
· 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抵达亚丁湾索马里海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