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内首件110万千瓦核电半速发电机转子通过鉴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4月19日电(记者王攀)由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与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联合研发的国内首件110万千瓦核电半速发电机转子,日前正式通过专家鉴定。其理化性能和外观尺寸满足采购技术要求,可以推荐作为核电1000MW级半速发电机的转子锻件。这标志着我国已具备自主生产超大型核电半速发电机转子的能力。

    据中广核有关负责人介绍了解,该转子将用于由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总承包的宁德核电项目2号机组的半速发电机。

    110万千瓦核电发电机转子是核电站中重大关键零件之一,由于转子尺寸大,质量要求等级高,该锻件也是代表目前世界上大锻件制造最高水平的标志性产品之一。去年3月,该设备作为国内首件百万千瓦核电常规岛发电机转子开工投料,经过近1年的努力,炼钢、锻造、热处理以及机械加工各环节多个技术难点被一一攻克,经过多方专家的反复鉴定,国产设备各项指标均符合要求。

    中广核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研制成功,有力扭转了我国核电主设备制造受制于人的局面,为疏通特大型核电转子锻件制造瓶颈,降低我国核电站建设成本以及加快我国核电站全面国产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相关链接
· 浙江与中核集团合作加速发展核电及相关装备产业
· 核安全局:核电数字化仪控系统有了首个自主品牌
· 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将调整为7000万至8000万千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