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山西:2010年经济大步回暖 一季度经济增速19.4%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太原4月21日电(记者王炤坤)就在各地为淘汰九大行业落后产能逐层分解任务的时候,结构调整抢先一步的山西工业以“轻舟已过万重山”的快捷走到了前头,一季度工业增速高出全国20个百分点,3月份同比增速46%,居全国第一。

    不仅仅是工业,进入2010年春天,山西省整体经济大步回暖。继去年三季度正负翻转全年走出明快的“V”形字后,2010年一季度经济增速达到19.4%,高出全国7.5个百分点。大部分经济指标恢复到国际金融危机前水平。而去年一季度山西经济增速是-8.1%。

    山西省投资、消费和进出口三驾马车协调拉动,一季度各项增幅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速度加快的同时,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优化,三次产业结构调整后劲显现,以技术改造为重点的产业投资增长迅速,增速达到63%。装备制造、不锈钢、优质煤、轻工领域的代表型企业太重、太钢、阳煤集团、山西汾酒等企业的利税水平同比增幅达到两位数,有的增幅近5倍。

    山西省省长王君说,在经济增速加快时应保持清醒头脑,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才是根本。为此,结构调整不能松懈,节能减排不能松解,各项改革措施要积极推进,同时处理好经济发展与安全生产的关系。

    遭受国际金融危机深度冲击的山西省忍痛转型,在经济结构调整中棋先一步。从2009年开始,山西省在全国率先推开煤炭资源整合及煤矿兼并重组,全部淘汰30万吨以下小煤矿,单井平均规模达到100万吨,煤炭业的机械化和信息化程度、资源回收率、循环经济能力、生态修复和安全保障能力将显著提升。制定实施了煤炭、电力、焦炭、冶金、装备制造、现代煤化工、新型材料、特色食品工业、文化产业、旅游业等10大行业调整振兴规划,启动了分层推进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集群培育工程,在服务业18个业态中培育和扶持一批示范企业、旗舰企业。

    山西注重科技创新对结构调整和转变方式的支撑作用,确定了基础学科和三次产业应用领域的科研重点攻关项目,给予重点支持。山西为民资民力在调整转型中搭建舞台,引导和支持民营经济进入重点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社会文化教育事业和特色产业领域,出台了优先用地、财政支持、金融扶持、信息共享、简化行政审批等方面的促进政策,引导民营经济从“两高一资”的资源材料行业进入现代农业、新型工业和现代服务业。

 
 
 相关链接
· 山西自2010年秋季学期起每年为中小学生免费体检
· 山西将每年为全体中小学生免费体检
· 山西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 王君主持并讲话
· 山西:台湾游“高烧不退” 赴台旅游包机5月首飞
· 山西出台一揽子金融措施支持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
· 山西:2010年亿元资金支持新建农家书屋5000个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