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上海世博会:世博园城市群落间感受“世外桃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冰岛:金融危机和火山爆发都不能阻挡我们对世博的向往

    新华社上海5月1日电(记者姬少亭 陆文军)来自北欧的冰岛,也许是参加本届世博会历程中最曲折的参展国之一,虽然经受了金融危机和火山爆发的双重影响,上海世博园里的冰岛国家馆,仍然于5月1日一早如期开馆,向游客揭开遥远岛国的神秘面纱,真诚展示来自这个美丽国度的精彩。

    在筹备世博会的几年间,冰岛在全球金融海啸的冲击下,成为“重灾区”,最近又发生了火山爆发,让整个欧洲的天空“休克”。

    5月1日一大早,冰岛驻上海总领事、世博会冰岛馆总代表任宝松就在馆内守候了,在开馆前一分钟,他给同事们教了一句简单而真诚的中文:“欢迎。”

    当冰岛馆大门打开,来自冰岛的所有工作人员齐声诵道:“欢迎!”他们一边鞠躬,一边将第一批游客迎进馆内。任宝松还为前4个进入馆内的家庭赠送了礼品——冰岛的护肤品、冰岛馆纪念盘、冰岛风光光盘。

    上海世博会冰岛馆负责人表示,虽然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但是我们国家和国民对于上海世博会还是非常向往的,我们尽了最大的努力来参加世博会。

    冰岛馆设计师鲍尔·哈扎塔森对记者说:“我们非常希望能够在世博会向大家全面介绍冰岛。尽管冰岛馆的预算非常有限,但是我们还是做到了。”

    冰岛租下了世博园500平方米的租赁馆,将其设计为一个“冰立方”,整个建筑被冰川印图面料包裹,在背投光的照射下,展现出玲珑剔透的景象。展馆外墙采用冰岛火山岩制成,极具冰岛特色。

    整个冰岛馆就是一个大的放映厅,历时一年完成的冰岛风光片,用8个投影仪投射在5个投影幕布上,搭配空灵旷远、极具震撼力的音乐,全方位展示了冰岛的美丽景色和生活气息。

    得到一份冰岛礼物的陈德基一家在第一时间参观了冰岛馆,在绚丽的影像展示中惊叹连连。“在新闻中看到冰岛火山爆发,火山灰影响整个欧洲的航空,我们也为火山爆发会不会影响世博会的顺利开幕揪心,好在现在都过去了,特别想来看一看冰岛馆。”66岁的陈德基说,他带着老伴和孙子专程从南京赶来,观看世博会开幕晚会和开馆仪式。

    “没有想到冰岛的展示电影里真的有火山爆发的场景,让我们感触很深。”陈德基赞叹道。

    哈扎塔森说:“我们预料到观众会对火山场景有所期待,所以我们特意在昨天紧急加入了火山爆发的壮观画面。这些画面是在上个星期拍摄的。”

    哈扎塔森说,实际上,火山灰对人体健康没有危害,冰岛人喜欢站在山下观看火山爆发,场景非常令人惊叹。

    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C片区部副部长邱炳波说:“冰岛的火山灰影响了许多国家的参展进程,我们一度非常担心,但是他们都如期抵达了,连冰岛都顺利开馆了,这说明世博会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大家都不愿意错过这次美丽约会,千方百计准时赴约。”

    冰岛馆的主题是冰岛人与冰岛之间的联系,同时也反映冰岛人利用水利、地热等天然无污染能源的智慧。通过影视艺术,使参观者不仅有亲临大自然的感受,又可以体会到冰岛现代城市的生活气息。

大山:加拿大馆世博会每一天都精彩

    新华社上海5月1日电(记者陆文军)来自加拿大的Mark H. Rowswell,中文名字“大山”。这个中国人熟悉的“老外”,不仅是会说地道相声的洋笑星、能解说中西文化的电视主持人,最近还多了一个新头衔——2010年上海世博会加拿大总代表。

    5月1日一早,一身笔挺的西装,系着彩条领带的大山在盛装的加拿大皇家骑警陪伴下,出现在世博会加拿大馆门前广场,他用字正腔圆的中文、流利的英文和带着浪漫气息的法语,宣布加拿大馆正式开馆。

    成为总代表的大山,最近忙碌非凡,嗓子有些嘶哑,但是语气中透着兴奋,他说:“我在中国20多年了,真切感受着中国的发展和变化,从北京奥运会到上海世博会,我都是亲历者,我感到兴奋,我要为中国喝彩!”

    在加拿大出生长大的大山,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学习中文,在北京期间对中国传统艺术产生了兴趣,尤其是对语言表达要求极高的相声表演,在努力钻研下,不久大山就成为全国知名的相声笑星。

    大山说,作为总代表,他的责任重大,不仅要成为加拿大馆的首席“导游”,还要参加所有官方活动以及迎接贵宾的工作,最重要的是将加拿大的精彩推广给世界。

    “筹办世博会,工作量巨大,加拿大作为最早确认参展国之一,我们整整筹备了4年,所以准备得非常充分,目前已经完成了99%,不久还会有独特的雕塑出现在加拿大馆门外,布展就全部完成了。”大山告诉记者,目前加拿大馆已经配备了150人的团队,保障在世博会每一天都精彩。

    大山说,加拿大与中国“情缘”很深,目前在温哥华、多伦多这样的加拿大大城市,华人比例都超过了10%,而在里士满,华人比例则超过了40%。中国文化与加拿大文化已充分交融,中国元素已成为加拿大文化中的特色。

    大山介绍,加拿大馆非常独特,用了4000平方米的加拿大红杉打造外墙,倡导环保可持续理念。而整个展馆的主题是“兴旺之城:兼容并顾、持续发展、改革创新”。与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相呼应。

    加拿大馆内部独具匠心,“神奇之水”把孩子对城市的梦想投影在水中,参观者轻轻用手拨动水中的涟漪,图像会随之变幻,并带来孩子的欢笑和梦幻的音乐。而“转轮之都”则可以让参观者通过脚蹬奇特的自行车,来领略加拿大的城市风光。更具吸引力的是,著名的加拿大太阳剧团的艺术家们还将为等候入场的观众进行街头表演。

墨西哥珍宝亮相上海世博会

    新华社上海5月1日电(记者陆文军、姬少亭)5月1日,上海世博会墨西哥国家馆正式开馆。瓦斯特卡文化石碑、玛雅文明版画、墨西哥最著名油画等一系列国宝级珍品悉数亮相。

    墨西哥馆外观造型是色彩斑斓的“风筝森林”,与中国一样,风筝文明很早就出现在墨西哥,并被作为传统文化的精华。

    世博会墨西哥馆最大的特色,就是展出了一批观众难得一见的文化珍品。包括代表瓦斯特卡文化的砂岩雕刻“羽毛蛇神艾卡特石碑”;来自玛雅文明时代的石灰岩雕刻“身披羽毛人物版画”;金碧辉煌的多罗雷斯圣母祭坛;代表墨西卡文化的石碑“仙人掌”;而墨西哥馆的“镇馆之宝”、最珍贵的展品则是著名墨西哥女画家弗里达·卡罗的自画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为上海世博会香港馆揭幕
· 宋楚瑜参观世博园称上海世博会让人钦佩给人启迪
· 全球各地华侨华人和留学生感受世博开幕的欢庆
· 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园仪式侧记:世界 在这里相聚
· 上海世博会开幕纪念邮票发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