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海洋发展报告2010"发布 海洋经济成新热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12日   来源:人民日报

    核心提示

    5月11日,《中国海洋发展报告2010》发布,《报告》显示,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我国海洋发展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亟需从国家层面提出新的战略与对策。

    海洋发展面临国内、地区和国际压力

    已初步完成未来十年中国海洋发展的战略研究报告

    “一直说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现在21世纪第二个十年已经开始,似乎还没给人这种印象。”参与《报告》编写的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负责人介绍。

    虽说发展还不尽如人意,但新的压力却已到来。《报告》指出,新时期我国海洋发展的环境面临三个层面的压力,包括国内、地区和国际,并非关起门自己发展就可以。

    当前,我国大陆东部沿海地区11个省级行政区划,用约占全国12.4%的土地面积承载着约占全国36%的人口。东部沿海地区仍然担负着拉动全国经济社会进一步快速发展的重任,也面临着环境、生态和自然资源的压力与挑战。

    区域层面上,我国海洋的发展与周边海洋的政治、经济、环境和生态等方面联系紧密。与海上周边地区既存在经济依存度增大、利于海上局势稳定,同时也面临一些周边国家争夺海洋权益和外部势力介入的挑战,周边海洋开发活动所引发的环境和资源保护问题凸显。全球范围内海洋发展的趋势则是,遏制海洋资源衰竭和生态健康状况恶化,开拓海洋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这必然导致在国家层面上需要实现以生态系统为基础的海洋和海岸带管理。

    据国家海洋局局长孙志辉透露,目前国家海洋局已初步完成了未来十年中国海洋发展的战略研究报告,提出要科学开发海洋资源,积极开拓海洋发展新空间,切实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健康。

    沿海海岸线大规模人工化

    我国已成为能制造深潜器的少数国家之一

    “当前海洋最大的热点应是海洋经济。”《报告》编委之一、国家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刘容子说,虽形势一片大好,但忧患也非常明显。

    《报告》一连串数字显示,我国海洋经济继续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和亮点:2009年海洋生产总值跃升为31964亿元,2001年至2009年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为16.12%,远远高出同期国民生产总值的平均增长率。

    海洋经济活动内容扩展、空间扩大的同时,发展似乎也有点失控。“沿海海岸线大规模人工化,自然海岸消失得非常快。”刘容子刚刚去过渤海,发现“渤海几乎已无鱼可捕,最大的舟山传统渔场也是风光不再。”

    《报告》显示,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目前我国海洋特别保护区建设的速度明显加快,最近两年新建了超过10处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但同时,陆续获批的沿海开发战略将带来新一轮的海洋和海洋带开发热潮,使近岸海洋生态环境面临新的压力。

    海洋经济最大热点是战略性新兴海洋产业。

    《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在深海技术、海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技术、海洋生物技术等海洋高新技术领域取得了跨越式发展。近年来的发展重点是海洋生物技术、新能源、深海资源的勘探和开发、船舶制造的尖端技术等。在深海资源开发技术与装备方面,我国已成为世界上能制造深潜器的少数国家之一。

    海洋权益维护和战略利益拓展正扎实推进

    已向联合国提交“中国关于200海里外大陆架的初步信息”

    在受人关注的海洋权益维护方面,《报告》也初次对外透露,为有效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我国已在去年5月11日向联合国提交了“中国关于200海里外大陆架的初步信息”,向世界郑重宣示了我国在东海等周边海域的海洋权利。对日本所提冲之鸟礁划界案、越南和马来西亚所提南海划界案及时采取反制措施。

    同时,《报告》也透露,我国在南海低敏感领域合作成效显著,同印尼等周边国家开展多项实质性合作项目,与马来西亚签署了政府间海洋科技合作协议,以实际行动维护了我国在南海的权益。

    “这表明我国海洋权益维护和战略利益拓展正扎实推进。”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专家说,我国海洋权益面临复杂的形势,除了岛礁主权、海洋划界、海洋资源争端以及海洋生态环境问题外,还面临着海上通道安全和海上恐怖主义等新的挑战。(记者 余建斌)

 
 
 相关链接
· 海洋局北海分局:渤海海洋环境污染形势依然严峻
· 海洋局:第一次全国海洋宣传工作会议胜利闭幕
· 海洋局公布《2009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全文
· 渤海中部存在140平方公里流冰区 海洋局发布警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